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500强在北京》节目创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2:06 新浪财经

  1、总体创意:

  用几个关键词来描述《500强在北京》形象,以下几个词是必不可少的:企业、北京、五百强、故事、企业文化。尽管“五百强”这个概念来源于《财富》杂志的评选,但经过多年的运作和积淀,五百强企业已经成为全球财富与成功的象征。在受众心目中一方面有很强的号召力,另一方面又非常神秘。

  解读成功、解读财富是当下大众媒体努力的一个方向。将目光牢牢锁定五百强企业,开掘其中的资源,满足受众的心理需求是《五百强在北京》的目标。目前,进入中国的五百强企业有一百多家,北京凭借其良好的投资环境成为对五百强企业具有强烈吸引力的城市。有受众的期待,有丰富的资源,2006年8月,《五百强在北京》的创意诞生了。

  2、节目定位:

  第一,以财富

世界500强企业为关注对象;

  第二,以财富话题为切入点,以讲故事的手法、展示企业及企业领导人的个性,从而关注经济、关注发展;

  第三,以演播室访谈为主载模式,用最真实的声音、最真实的故事、最真实的情感,揭密成功之路,见证品牌的成长。

  第四,节目宣传口号是“讲述世界知名企业的成功故事”;

  第五,栏目受众定位为“三高”——高学历、高收入、高职位人群,年龄在15—50岁之间,月收入在6000元以上,学历主要集中在大学本科左右,有意愿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对

  

资本市场及行业形势较为关注的电视受众。与此同时,面向广泛的受众群,争取社会影响最大化。

  第六,创作方针:在平民化的时代,电视节目的创作必须找准节目的高端风格与普通受众之间心理关联,这关系到节目的成败。为此,《五百强在北京》创造性地提出20字的创作方针:高端的人物、轻松的风格、国际的视野、时尚的气质。

  第七,节目人物定位:《五百强在北京》为演播室访谈节目,演播室人物由一位主持人、一位主嘉宾和两位副嘉宾构成。主嘉宾人选为五百强企业的CEO,副嘉宾来自企业界、理论学术界、媒体界、消费者等层面。在节目的讲述手段上强调故事性。

  第八,节目谈话定位:讲述的是电视观众希望了解而又无从了解的企业秘闻。节目的话题围绕着企业展开:讲述企业发展、成长中的典型案例,深入剖析,汲取成功与失败的经验,从而揭密成功企业的成功秘诀,见证世界顶级品牌的成长之路。观众可以从节目中看到惊心动魄的商战,见识纵横捭阖的谋略,回顾惨不忍睹的失败。基于这种理念,《五百强在北京》在内容推进方面的最大特征就是揭密性,用揭秘来激发观众的收视兴趣。展现在屏幕上,就是将高端人群低端化,充分展现访谈人物平实和平民化的一面。所以,从本质上来说,《五百强在北京》不是一档经济节目,或者说,它不仅仅是一档经济节目。在节目中出现的财富人物、经济话题只是一个载体,而五百强的概念是一个平台。《五百强在北京》是通过财富人物、经济话题来关注成功、关注个人与企业的成长,它所尝试的是将经济话题进行人文化的表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