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八成高管猖狂坐庄?监管层酝酿严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8:46 重庆商报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持有及买卖本公司股票行为,证监会已草拟完相关管理规则和操作指引,即将择机发布。监管技术平台和操作系统的建设也基本完成,从技术上防止以上违规行为的发生。

  3月26日,保税科技S酒鬼酒等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公司股东、董事、监事、高管本人或亲属不当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并表示已按照《证券法》的相关规定对这些行为作出了处理,相关收益已收归上市公司。

  “这是后股改时代上市公司监管的新难题之一。”泰阳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亚辉表示。

  八成高管炒自家

股票

   公告显示:保税科技监事颜惠敏分两次买入了公司股票66500股,几日后卖出。在此次股票买卖中,颜惠敏获利14591.99元。而泰豪科技限售股股东江西康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限售期解禁后,连续减持公司股票696.7万股,期间又曾买入公司股票5万股。其中,仅5万股公司股票买卖所得就达26.7万元。

  “作为内幕消息的第一知情人,上市公司的高管、股东清楚地知道公司资产注入、定向增发等内幕消息。因此,他们能够准确判断买进卖出时间,通过做波段赚钱轻而易举。”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勘说,“这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明显违背‘三公’原则。”

  据消息人士透露,仅湖南省,80%以上的上市公司高管都在买卖自己公司的股票,但却鲜有公告。

  关联公司“合法坐庄”

  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出现了控股股东“合法坐庄”的情况,比如,短期内通过既增持又减持的操作套利。

  据了解,上市公司一般是通过集团公司或者大股东的关联公司,如投资公司、财务公司等来进行股票买卖操作。这些公司不归上市公司管理,而与集团多有挂靠关系,所以比较隐性。《证券法》中还没有相关条款对此类公司行为进行限制。

  前述人士指出,“合法坐庄”的另一个恶果还有可能导致上市公司的业绩造假。用炒股的不正当收益粉饰上市公司业绩,从而极大地影响了投资者对于其公司投资价值的判断。中国经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