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狂飙”:股市中应警惕的“怪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3:34 浙江日报

  当前的股市行情中,ST股票已经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打开ST板块的行情图,今年以来,只要有交易的ST股票,无不走出令人称道的行情来。虽然有着每天5%的涨跌幅限制,但涨多跌少且总是连续上涨5%的走势,让人不由得惊叹:“愈ST,愈有投资价值”。这是时下股市中不得不让人警惕的“怪象”!

  ST股票行情普涨

  沪深交易所在1998年4月22日宣布,将对财务状况或其他状况出现异常的上市公司股票交易进行特别处理(Specialtreatment),由于“特别处理”,在简称前冠以“ST”,因此这类股票称为“ST股票”。后来,对连续三年出现亏损,在规定期限内又不能扭亏而存在退市风险的ST股票,进一步在ST前加上星号,即“*ST”。

  今年以来,ST板块指数一路狂飙突进,从年初的840点一路涨到目前的1600点左右。

  “这是我国股市的特有现象,其本意是向投资者提示风险。带上了ST帽子的

股票,应该说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华西证券上海总部注册分析师陈群说。

  实施股改方案后3月29日复牌的“ST仁和”,复牌后大幅高开,之后一路震荡上扬,最高涨幅高达986.23%,创下股改以来股票复牌涨幅最高的纪录,也写下了ST股票最狂飙激进的一章。

  已失去警示意义

  ST股票的普涨行情,无疑是对“ST”这个符号的一大讽刺。不少证券界人士反映,9年前制订的“特别处理”对策,早已失去了它被赋予的警示意义。

  一位有着近10年“股龄”的投资者李晓辉自豪地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她在不少ST股票上“赚了大钱”。银河证券上海总部投资专家任承德分析指出,ST股票上涨,不外乎一种理由:资产重组。

  “如果说,在

股权分置的情况下,资产重组存在较大难度的话,那么在当前全流通的市场中,ST股票的大股东实施资产重组就容易多了。”他说。

  任承德认为,在壳资源仍属股市稀缺资源的情况下,为了不被摘牌,被“ST”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在面临退市前总是千方百计进行资产重组,改善财务状况。“哪怕只是短期改变一下,就可以再挣扎三年。”

  因此,尽管股票被“ST”,但资产重组的预期其实是十分明确的。而越是到面临退市的最关键时期,其上涨的动力就越强劲。至此,“ST”的警示意义已丧失。

  警惕误导价值投资

  当前,对倡导价值投资的市场,“ST狂飙”的颠覆作用不容小觑。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这些公司在进行资产重组的过程中,信息披露不充分不及时的问题十分突出。不少公司在股价异动被要求披露信息时,总是用“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一类程式化的语言,发布着“披露等于没披露”的公告,结果“越披露越上涨”。而此时,市场关于这些公司如何资产充足的传言早已沸沸扬扬。

  直到最后,当公司披露的资产重组情况与此前的市场传言“八九不离十”时,不少投资者在望之兴叹的同时,除了暗恨自己缺乏“豪赌”的勇气,还怪自己对价值投资太过在意。

  (据新华社上海3月31日专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