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唱片业在华迎来新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2:01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日前从日本驻华大使馆了解到,日本唱片协会(RIAJ)已经被中国国家版权局正式认可为日本音乐作品在中国的权利认证机构。自4月1日起,日本唱片协会北京代表处将作为日本音乐在中国的权利认证机构正式开始认证业务。

  记者了解到,这是第一次中国国家行政机关批准日本的机构从事权利认证业务,此举不仅对音乐产业,而且对日本的整个内容产业乃至全部产业都将产生重大的影响。

  中国的权利认证制度是为了防止盗版生产者将未经授权的权利人的作品据为己有、故意说成自己拥有版权的行为而采取的对策,是指音乐制品音源的权利拥有者将在中国本土拥有该音源制造许可的权限交由第三者进行认证的制度。这一制度从1995年开始实行,原则上一个行业批准一个组织从事这项业务。至今为止,已经有三家组织被批准从事版权的认证,分别是:电影方面M PA、软件方面BSA和音乐方面IFPI(国际唱片业联合会)地区事务所。

  日本唱片协会会长佐藤修表示,随着中、日两国音乐文化交流的不断深入与扩大,提高日本音乐作品著作权认证的效率已经成为当务之急。日本的音乐在中国发行时需要办理许多繁杂的手续,在制作发行计划时,这些手续被认为延误了唱片的最佳发行期。随着权利认证业务的开始,日本音乐在中国发行的手续变得简单,认证所需的时间也大幅度缩短。这无疑将是日本唱片业在中国发展的新的契机。

  作为世界音乐产业的强国之一,2005年,日本唱片业的销售收入超过4222亿日元,占全球唱片市场销售总额的15%,是世界第二唱片大国。近年来,日本唱片协会所属的唱片公司在中国发行了200多种唱片。

  记者获悉,目前,日本唱片协会正以亚洲音乐市场扩大委员会为中心,计划和实施日本唱片产业向亚洲音乐市场推进以及促进与亚洲各国文化交流的各项措施。日本唱片协会表示,今后将继续支持日本与中国的音乐文化和音乐商务交流的进行,并希望以本次权利认证作为中、日两国音乐界交流的契机,期待两国音乐产业得到更大的发展。(2D6)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