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个本土品牌的国际化延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2:01 中华工商时报

  4月1日,2007斯诺克中国公开赛正式结束,诸多的赛事突破引来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这里鲜为人知却不得不提的是,2007斯诺克中国公开赛还伴随着中国台球产业的突破。那就是,中国品牌的台球桌在这届公开赛中第一次成为世界顶级台球赛事的正式比赛用台,它打破了世界职业台联35年来只使用英国一个品牌的球桌作为世界斯诺克排名赛比赛用台的历史。

  星牌,一个在北京城南成长起来的本土品牌,与斯诺克这项发源于英国的绅士运动发生了最密不可分的联系。

  及时转型

  今年2月,世界台联官员s i-m on在“星牌”

台球桌通过W PB-SA技术鉴定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时说:“自从35年前世界职业台球和斯诺克协会开始举办官方认可的排名和邀请赛事时起,我们就一直只和同一家球台制造厂商合作。今年是斯诺克这项运动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这是我们第一次使用一个非英国本土的球台制造厂商———星牌,我们一旦认可球台的质量,那么它就一定是最好的。”

  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个现在生产出世界“最好的”台球桌的星牌的生产商中国星牌集团所属北京星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伟),他生产出的第一个台球桌竟然是“凭空想象”出来的。

  星伟董事长甘连童回忆说,星伟创建于1987年,当时中国很少人玩台球,甚至知道的也不多。“我对台球的最初印象来自电影,那时经常看的一个战争片叫《奇袭》,里面有个镜头就是一个美国军事顾问叼着烟拿个杆子对着台子上的小球比划,那之后我才知道那个东西是台球。”

  有了8000元的投资,也知道了台球桌的大小是1.22米×2.44米,也搞清了球杆可以用木头削圆了,胶边可以用汽车内胎,台绒嘛,就用静面舒美绒吧!球杆、胶边、台绒都解决了,又买回了一个国产台球桌,开始生产!

  “我们自创的台球桌就像一个玩笑。”甘连童说,但这却是一个成功的玩笑,这样的台球桌在刚刚兴起台球热的中国也卖出了不少台。

  星伟的第一代产品只有差不多1年的生命,销售对象也是街头那些摆几个台球桌招揽顾客的小老板,有了一定销量的星伟开始对产品进行改良。

  质量与外观光亮了许多的改良产品受到了市场的欢迎,销量大增。当时还风华正茂的甘连童骑着自行车跑市场,从大兴到西单、石景山,几十里地,一个一个的文化用品采购站跑。“合同跑来了,往城里运也是问题,只好请朋友帮忙出车。”甘连童回想起这些往事,感慨不已。

  1989年,星伟又走到一个十字路口。当时的台球市场是低档产品需求量大,星伟生产起来也轻车熟路,但现在有了一定生产能力之后,是继续在销量上努力,还是投入资金搞研发,上高档产品?甘连童说:“当时星伟也只有一二十万的利润,星伟内部相当多的人是反对马上进行产品升级的。”

  但最后甘连舫、甘连童兄弟的意见占了上风,星伟开始向竞赛用高档台球桌进军。

  这一转型使得星伟摆脱了当时市场白热化的价格战,从众多普通台球桌生产商中脱颖而出。正是星伟创办者前瞻性的眼光,为星伟成为世界最好台球桌的生产商创造了可能。

  赞助赛事推广品牌

  说起丁俊晖、蔡健中、潘晓婷等,大家可能都知道他们是中国乃至世界台坛新星,却不知道他们也都是星牌的签约球员。其实自上世纪90年代中叶以来,凡是夺得过全国台球冠军的球员,像庞卫国、陶山、哈斯木等人,大都做过星牌集团的签约球员,2002年亚运会,丁俊晖夺得台球冠军后就与星牌签约。

  “星伟的成长与中国的台球运动息息相关,通过赞助台球赛事、推动台球运动发展来进行品牌推广也是我们的一贯思路。”甘连童说。

  正式进入竞赛领域应该说是在1990年的亚运会。当时的海淀体育馆对外征求台球桌供应商,星牌在竞争中战胜了1984年创办并在业内颇有口碑的海燕牌,为亚运会提供比赛用台球桌。“接了这个活,我们还是有些压力的,毕竟亚运会是一个国际性赛事,如果成功等于一炮打响,如果失败则意味着一败涂地。”甘连童说,他们在场馆边安装边改进,生怕有半点的疏漏,一直到比赛当天的凌晨4点安装技术人员才撤出。

  结果星牌是“一炮打响”,1990年当年就被国家体委审定为国家级比赛用台,在1993-1996年的亚洲台球锦标赛上被指定为亚洲级比赛用台,1995年“星牌”台球桌被国际职业台球联合会指定为中国惟一国际职业台球比赛用台。

  产品升级换代被业内认可的同时,星伟又不遗余力地推动台球运动的发展。最典型的就是1993年的亚洲台球锦标赛,当时星伟依然是台球桌供应商,“我们当时挣了80万元,就拿出了55万元作为赞助费,为亚洲台球锦标赛冠名。”星伟总经理翟永杰说。1998年星伟又与红牛公司合作举办的红牛杯中国挑战赛,比赛共设6站,分别在上海、成都、广州、沈阳和北京举行,总投资400万元人民币,三代球王戴维斯、亨得利和希金斯同场亮相。

  “台球运动的发展也推动了台球产业的发展,很多企业就是那些年起家的。”甘连童说,星伟的销售额也从1990年起开始年年翻番,1996年达到8000万元,成为市场占有率第一,并惟一在各地设有代表处的全国性台球桌生产销售商。

  但是从1999年开始,中国的台球运动走入低谷,市场陡然降温,市场排名第一的星伟也出现了亏损。在这种情况下,星伟依然承办了2002、2003、2004年的全国职业台球排名赛。“因为我们深知台球运动兴则台球产业兴,台球运动衰则台球产业衰的道理。”甘连童说,“星牌多年来出资上千万元,赞助了大小几百场比赛,星牌一家赞助的台球赛事比所有公司加起来都多。”

  星牌对中国台球运动的贡献,使其成为中国台球产业中令人信服的N o.1。

  创新与坚持

  在甘连童的脑海里,成为世界品牌一直是他的目标。2006年3月的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由星牌冠名,冠名费用达几百万元,但台球桌使用的却是英国一家厂商的产品,这给甘连童很大刺激。“一定要让世界承认星牌!”甘连童想。

  为此,星伟请国际台联技术监督委员会主管做技术顾问,进行技术攻关,在加工工艺、外观设计等方面着力改进。

  与此同时,星伟积极与世界职业台联联系沟通,在去年的9月份,星牌登陆斯诺克发源地英国,成为英国联盟杯的比赛用桌。这是斯诺克的发源地英国首次在正式比赛中使用非英国制造的台球桌。

  今年2月又通过世界职业台联严格的技术检测,确认可以成为世界顶级台球赛事的正式比赛用台。据了解,这种鉴定由竞赛总监、技术顾问、运动员代表等专门成立鉴定委员会。整个鉴定过程共分三个阶段,首先是基本鉴定,包括各部件标准、各项尺寸、整体球台平整度等;其次是物理鉴定,球台需放置一段时间后检测其木材、石板等有没有变形开裂,各部件是否发现位移等;第三阶段将由世界职业台联指定资深球员在使用中进行鉴定,它包括各个库边弹性是否均匀、适度,球台是否稳定,台面平整度、袋口的技术尺寸等。

  世界排名第一的奥沙利文在使用星牌之后认为这是他用过的“最好的球桌”,他说:“这张中国桌子让我惊讶万分,它非常漂亮,绝对的高质量,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

  星伟的经历充分说明了只要产品过硬,中国品牌一样能够成为世界品牌,即使在斯诺克这样一个“洋运动”所衍生出的产业中。

  甘连童在谈到领先优势时说,只有一种优势可以帮助你甩开对手,从弱到强,那就是不断创新。

  星伟走过的历程正是对这句话的印证。不论是选择台球这一当时的冷门行业,还是随后毅然决然进军竞赛类台球桌领域,不论是几十年始终如一地赞助台球赛事,还是独具慧眼地签约台球新星,不论是2000年成立外贸部,将产品推向世界,远销美俄中东欧洲等地,还是不断改进产品,最终成为世界顶级赛事的正式比赛用台。都无一不体现出星伟的创新与坚持。

  “成为国际知名品牌”,这是甘连童给星伟设定的3年期目标,相信依靠创新与坚持,这一目标指日可待。(2F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