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燃油税出台不必非等油价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1:06 北京商报

  在错过了上轮低价运行后,国际油价近日连续创出新高,给燃油税的出台又蒙阴影。面对节能降耗的压力,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认为,推出燃油税“不一定非要等油价下跌。”

  油价不够低,一度被有关部门作为燃油税不能出台的原因。在去年的8月份以来,国际油价就一直处于下降通道,在今年的1月份中旬甚至一度跌到50.44美元每桶。当时,就有专家认为这个价位已经符合出台燃油税的条件,但是有关部门并未理会。

  低油价只是出台

燃油税的条件之一,但不是必须条件,董秀成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3月28日,由于伊朗袭击美军的一个传闻,纽约商品交易所
原油期货
价格一度超过了68美元每桶,这几天也一直在65美元每桶徘徊。油价现在逃离了低价运行的路线,如果相当长一段时间难以下跌,我们可以不等待,董秀成认为。

  去年我国单位GDP能耗降低4%的目标没有实现,今年节能降耗的具体目标也没有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出现。但是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今年两会期间明确表态,“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单位GDP能耗在5年内要降低20%左右的目标坚定不移。“由于节能降耗的压力,需要尽快出台燃油税。”董秀成说。

  中国亟待从粗放型、以资源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中走出来,等待突破

能源瓶颈。燃油税在促进能源节约方面的作用在许多发达国家已经印证。中国也需要尽快推出燃油税。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燃油税可以理顺车辆和道路收费收税的关系,而且其要点已经讨论多年,大方向没有问题,现在主要的瓶颈是操作问题,但不宜一味等待。

 谢秋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