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扫墓大军进军姑苏城 清明节衍发苏州"扫墓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1: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四月一日电 题:清明节衍发苏州“扫墓经济”

  中新社记者 周建琳

  这个周末,古城苏州的气温骤降,阴雨绵绵,似乎印证了“清明时节雨纷纷”的古语。阴雨难挡扫墓大军进军姑苏城的步伐,十几万上海人扶老携幼赶到苏州二十多个公墓扫墓,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三成,比今年春运也日增近万人。

  由于这个周末是今年清明节最后一个双休日,扫墓达到了最高峰,铁路和公路返程票一票难求,许多扫墓客选择在苏州留宿一夜,纷纷出现在观前街、山塘街、太湖和苏州古典园林踏青游玩,度过一个特别的双休日,因此也衍生出“扫墓经济”。

  位于公墓集中地的苏州木渎古镇,灵岩牡丹园牡丹花正竞相开放。该牡丹园占地五十亩,内植一万五千枝牡丹,一百余个品种,名贵牡丹有十余种,是江南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牡丹园,成为扫墓客踏青游览的最佳处。木渎旅游发展实业公司总经理周菊坤告诉记者,每年清明节都会有大批上海市民前往苏州上坟扫墓,因此今年该公司将墓区和临近的木渎古镇游结合起来,在主要墓区设置资讯台,进行现场售票并提供到景区的免费巴士,还为踏青扫墓客举办了别开生面的清明节民俗风情活动。

  “香雪海的观梅虽临近尾声,但桃花和樱花开了。”记者从光福旅游公司了解到,踏青扫墓高峰期,香雪海正形成桃花点缀在嫩绿梅园中的独特景象,而光福塔院的樱花也已临近花期。从今天开始,光福镇推出吃太湖船菜和游香雪海赏桃花樱花等配套项目,光福太湖渔港村推出“乘土里土气的渔民帆船,游原汁原味的太湖风光”项目,让踏青的游客尝到新鲜的太湖湖鲜。

  许多上海扫墓客更喜欢苏州古城山塘街、平江路这样有历史保护街区,沿着古色古香的老街老巷游玩,更让他们心情舒畅。上海的王小姐说,因为她的奶奶是苏州人,小时候随奶奶在苏州居住过几年,老人穿着旗袍撑着油纸伞带着她在小巷里行走的画面,一直在心里挥之不去。

  记者在苏州街头看到,大批来苏州扫墓的上海游客,扫完墓会前往观前街老字号购买特产,在回去之前都拎上了几包黄天源的糕米团、采芝斋的豆腐干、虾子鲞鱼等苏式特产。上海的刘女士和她家人在商店排了十几分钟的队,好不容易买到了他们中意的苏式糖果后才满意而归。售货员告诉记者,每年清明节,苏式特产的销量都会呈现一个小高潮。(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