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政才在凤阳县小岗村调研 透露农村改革新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 18:18 中国新闻网

  

孙政才在凤阳县小岗村调研透露农村改革新动向

  资料图:中国农业部长孙政才。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记者王彤)新任国家农业部部长孙政才近日在中国农村改革的发祥地——凤阳县小岗村,透出中国农村改革的新动向:在坚持土地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引导农民开展专业合作,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有一个新的发展、新的提高。

  来自国家农业部的消息说,农业部长孙政才近日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调研时强调,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家庭承包经营,不断深化改革,引导农民开展专业合作,完善农业经营机制。

  三十年前,小岗村农民率先分田到户,掀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孙政才在与当年大包干带头人进行座谈时强调,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中国农村的基本经营制度,是农村最基本的生产关系,是农村各项改革和发展的基础。对于家庭承包经营,我们一定要铭记两点,一要坚定不移,二要长期坚持。

  孙政才说,《农村土地承包法》赋予了农民长期而有保障的农村土地使用权。刚刚通过的《物权法》明确赋予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属性,强化了对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保护。

  孙政才同时指出,农民专业合作也是农民的重大创造。它是在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基础上,农村改革深入、农村市场化发展的产物,具有极强的活力和生命力。家庭承包经营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与发展的制度基础,发展农民专业合作是实行家庭承包经营的必然要求。它能够有效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促进千家万户生产与千变万化市场的有效对接,是对农村经营体制的丰富和完善。

  他说,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定要在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和选择,坚持入社自愿、退社自由、民主管理、自我服务,通过合作为家庭承包经营提供更有效、更全面的服务。

  《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将于今年七月一日正式实施,孙政才要求各地农业部门,要积极配合有关方面,组织好符合法律条件的合作社登记,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有一个新的发展、新的提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