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本土民营创投六点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9:08 21世纪经济报道

  私募新纪元

  深港产学研公司董事长 厉伟

  作为民营本土创投代表,我把我们的经验提出来供大家参考:

  第一,早期在各个领域取得财富的人,现在把自有资金拿出来,有一个问题必须要提醒自己,到底能承受多少风险。

  第二,考虑好合资每个人目标是不是一致。1999年,说创业板马上要开了,很多人开创业投资公司,但绝大多数人是那次浪潮的受害者,包括我自己。因为管理理念不同,后来很多人又转去做地产、贸易,有的干脆关门。

  第三,募集资金是否合法。有两个借鉴要想清楚:一是不能给予明确的回报承诺。如果选择这个,很可能就触犯了非法集资这条线。二是集资时不能向非特定人集资,若主管机关询问,要能明确说出来源。

  第四,风险投资本身的风险。最大风险是拍脑袋的风险。由于很多人进入这个领域非常成功,往往导致经验滥用出现。

  第五,对待企业一定要有耐心。一夜之间翻十几倍,故事成分更多一些。我们公司在去年和今年分别有两个投资项目上中小板,还有另一个被国外基金收购。第一个项目投资5年后上市,第二个项目投资7年后上市,中间两度追加资金。

  其实,要用看画的心态做投资,风险投资家更像鉴赏家。我们更多是给企业家递递笔、纸,说是画美女,看到画的是黑的,就要忍着,毕竟是看好人家的经验才给钱的。

  第六,想好税收的问题。如果你仅是一个天使投资人,以个人名义做好了,如果以公司名义做,就准备交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