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韩美FTA最后讨价还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9:04 21世纪经济报道

  

韩美FTA最后讨价还价

  25日在首尔市中心,7000多人(警方推测)举行了反对韩美FTA示威《朝鲜日报》记者 全基炳 摄

  韩美FTA最后讨价还价

  汽车、农业、

纺织品、通信、医药品、广播电视、贸易救济、开城工业园区、知识产权等十个领域为谈判焦点

  本报记者 赵忆宁 韩国首尔报道

  3月25日,为进行韩、美自由贸易协定(FTA)最后一轮谈判,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副代表卡伦·巴提亚和美国谈判团团长卡特勒于当日下午5时抵达仁川机场,实际的谈判时间将截止到31日早7时。

  韩方代表团团长金宗埙早前在记者会上表示:“根本不考虑决裂的可能性,韩美FTA将在不低的水平线上得到签署。”韩国通商交涉本部20日表示,韩美双方将试图解决一切问题,直至达成协议。

  与此同时,在首尔市中心,部分民主劳动党党员和“阻止韩美FTA泛国民运动本部”成员近万人,举行了反对韩美FTA示威。

  此前,在青瓦台前的一片空地上,民主劳动党总书记文成贤与该党首尔市委书记丁钟权盘腿坐在一块地毯上,以绝食抗议韩美签署FTA协议。

  但韩国官方认为,能挽回韩国经济缓缓爬行的形势,最现实的方案就是签订韩美自由贸易协定。

  韩美FTA最后的讨价还价

  自去年6月份举行韩美自由贸易协定第一轮谈判至今已经10个月,前七轮谈判是以“如果韩国给予A,就要求美国给予B”的形式进行谈判。双方已经在各自领域内通过部分让步在竞争、政府采购和通关等领域,完全达成了协议。预计,已经脱离核心争论点的环境、卫生检疫(SPS)、技术标准(TBT)等也在不久后将以这种方式达成妥协。

  但双方在分歧较大的汽车、农产品、纺织等领域依然没有取得显著的进展。韩美之间要达成的这笔巨大交易,目前面临着包括汽车、农业、纺织品、通信、医药品、广播电视、贸易救济、开城工业园区、知识产权等十个争论点。

  3月20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七轮双边高层谈判中,两国谈判团举行了8个领域的会议,韩国展开攻势的汽车和纺织品的关税废除案、贸易救济等和美国展开攻势的农产品、通信、医药品等,由于涉及核心争论点,谈判气氛紧张并针锋相对,就汽车和纤维关税废除案、广播和通信开放案等大部分问题未能缩小分歧。

  韩美两国还在首尔举行了农业领域高官会谈,就进口美国牛肉问题和废除关税问题进行了磋商,但未能取得进展。

  就在同一天,美国众议院年度支出委员会下属贸易委员会举行了韩美自由贸易协议(FTA)听证会。议员们和美国制造业者、肉类协会相关人士纷纷主张说:“如果韩国不全面开放汽车、牛肉、农产品、通信等领域的市场,就不能批准韩美自由贸易协议。”这是自两国开始进行自由贸易协议谈判以来,首次在美国议会举行的韩美自由贸易协议听证会。

  当天,贸易委员会主席桑德·莱文等民主党议员分析了“韩国市场的封闭性”,他主张说:“在以往谈判中,大部分谈判的障碍都是韩国针对美国产品,尤其是对汽车设立的巨大非关税贸易壁垒。自谈判开始以来,韩国一直针对美国产品设立了关税、税金、各种限制规定等经济性铜墙铁壁。”他强调说:“自由贸易协议必须是韩国面向汽车等美国产品完全开放。”

  对此,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副代表巴提亚回答说:“如果签订韩美自由贸易协议,美国能够得到的潜在利润达170亿-430亿美元。韩美自由贸易协议会为我们(美国)提供在世界上增长最快、建立最灵活的经济体制、(与韩国)建立伙伴关系的机会。”

  之后,美国已经向韩方通报称,26日在首尔举行的韩美自由贸易协议(FTA)通商部长级会谈上,将提出大米问题。美国在谈判桌上具体提及大米问题尚属首次,并明确表示不会改变在最后谈判中要求开放大米市场的计划。

  韩方对此强烈表明遗憾,农林部通商政策官闵东石称:“如果美国提出大米问题,可能会使FTA谈判全局面临崩溃。”

  美国强烈要求韩国全面恢复进口包括骨头在内的牛肉,而韩方对此表示:“自身的危险评估是进口国的权利。”并坚守退回装有碎骨的箱子的现有立场。

  卡特勒22日在华盛顿表示:“韩美自由贸易协定中,如果牛肉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就一定要解决检疫问题。如果不解决检疫问题,即使自由贸易协定达成协议,也不会得到美国议会的批准。”

  此番言论的意思是,韩国的农畜产品市场开放以后,对使用复杂的检疫程序,禁止进口的情况要事先采取措施阻止。

  考虑到谈判时限所剩无几,两国正在摸索全面解决的方案,其方式就是,不采取一对一的单纯交易方式,而是采取将核心争论点聚集在一起,实现相互之间“利益均衡”的方式。

  金宗埙表示:“韩美FTA谈判有望于本月30日达成最终妥协。”

  反对声音此起彼伏

  在韩美谈判的进行中,韩国国内反对韩美自由贸易协定签署的声音越来越强硬,游行、绝食、百万人签名等此起彼伏。

  韩国议会民主劳动党国会议员鲁会灿接受采访时批评决策的非民主化,他说这一方案“没有通过国会的争议,或者是整个国民理论的过程,而是政府单方面主导”。签署FTA其结果将使“韩国社会现在的两极分化会更加激烈,除了一些大资本之外,一般竞争者都被淘汰;韩国经济也将强化对美国的从属性”。

  反对者认为这个协定使韩国付出太多。3月19日,已经辞职8天的前青瓦台国民经济秘书官郑泰仁在首尔对本报记者说,这一协定是“把国家的生存问题悬在赔注上”。

  郑泰仁的计算结果是:在医药品的协商中,韩国事实上接受了美国将医药品专利期间延长3年的要求。美国跨国公司通过再审查委员会等能够参与制定药品价格的过程。福利保健部预测受害金额在6000亿-1万亿韩元之间,医疗团体和业界预测则达到8万亿韩元。

  版权也在美国的压力下从50年延长到了70年,韩国之所同意以延长20年纯粹是为了美国的利益。如果完全遵行世界银行WTO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预计韩国的损失将达到155.3亿韩元。

  “美国之所以集中协商知识产权、服务、投资等议题,是因为美国的企业可以从中得利。但同是这些公司进军的领域正是韩国公共服务及公共政策所涉及的领域,这将对电力、铁道、水道、

邮政等国有企业,环境、劳动、
房地产
、医疗、教育等国民生活产生极大的影响。”郑泰仁说。

  对于签署FTA将带来出口与外国投资的增加,郑泰仁说:“政府主张签订韩美FTA将能抢先占领1.7万亿美元的庞大市场,从而促进出口增长。但直接向各产业询问便知这样的主张有多么不近现实。”

  他特别说明,一旦韩美签署FTA,“实现东亚共同体的梦就彻底破灭了。最终韩美FTA将扮演破坏东亚区域联盟的决定性角色。”

  韩国政府为何积极促进FTA

  对于韩国国内反对签署FTA者的意见,金宗埙对反对韩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声音逐一进行了反驳。“我的想法有所不同。因为美国已经开放了很多领域。例如,在服务领域的谈判中,韩国在服务领域开放对象外的目录(保留案)中列出了90多项,但美国只列出了20个左右。”也就是说,因为美国市场已经开放了很多领域,所以看起来好像韩国付出的相对较多一样,但可以认为,看似受损的国家是因为开放不够充分。

  卢武铉总统则在20日举行的农渔业政策报告会上明确表态:“农产品也是商品,农业也必须接受市场力量和市场原理的支配。韩国每年对农村的支援达16万亿韩元,无论农业如何宝贵,农民的生活如何困难,也不能这样。”

  韩国现政府执政的4年里,经济的平均增长率仅徘徊在4%线上。在高附加值领域无法追上日本,在低工资产业上又比不上中国,处于夹在中间的“三明治”状态。在对美出口领域,中国和日本正大步迈进,而韩国却在缓缓爬行。

  官方人士认为,能挽回这种形势的最现实的方案就是签订韩美自由贸易协定。

  韩国主流媒体也评论说,为了提高大多数国民的生活质量,必须签订韩美自由贸易协定。如果质优价廉的商品、服务、外国人直接投资(FDI)进入国内,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就会下降,有利于低收入阶层,同时海外消费的增加状况也会有所缓和,从而减少服务收支逆差,工作岗位和投资也会增加。在短时间内,自由贸易协定可能会成为农业和部分制造业的“苦药”,但是,只有接受全球性标准,展开激烈的竞争,才能将生产性和竞争力提高到世界水平。如果韩美自由贸易协定不能在本月内划上完美的句号,那么今后5-6年内,连谈判都会很困难。

  不过,郑泰仁对本报记者说,韩美FTA战斗没有结束。第一,即便是总统很快就公开宣布也要到3月末4月初才能临时签署。按照美国的法律,美议会在进行3个月的讨论之后才能最终签署。韩国国会虽没有任何相关法律规定,但却是施加压力使国会进行彻底研究将议题放之公共讨论的时期;第二,正式签署后(6月末7月初)美国政府要向议会递交FTA履行法,再快也要两个月;第三,大体上9月初递交履行法,从那时开始美国国会的批准同意程序才正式启动;第四,虽然看上去国会不会在今年就批准同意,但大国家党和开放国民党,特别是首都圈的议员们采用非正常渠道通过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