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市民到外资银行存钱只差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6:19 杭州日报

  

记者 许卓恒 摄

  本报讯(记者 朱聚强)外资银行敞开大门接受普通市民存款的日子不远了。昨天,汇丰和东亚银行的杭州分行均办妥本地工商注册的手续。4月2日,东亚银行杭州分行将与上海的总行同步举行本地银行的挂牌仪式。汇丰银行虽然还没确定正式挂牌的日期,但该行也表示将在下周正式挂牌亮相。两家入驻杭州的外资银行,离为市民提供全面的人民币零售业务只差一步之遥了。

  “本牌”外资银行下周亮相

  上星期,汇丰、渣打、花旗和东亚银行在内地注册的法人银行获得了

银监会批准,只要完成工商注册后就可以正式挂牌对外营业。昨天,东亚银行杭州分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该行已经于昨日下午,去杭州市工商局办理了注册手续,变更了工商营业执照,下周一将正式更换“本地牌照”。

  而汇丰银行上海总部也于昨天完成了工商营业执照的变更。凭借总行的营业执照,其所有的内地分行可以从所在地的工商管理局获得分行营业执照。该行相关人士表示,杭州本地的工商营业执照变更也于昨日完成。汇丰银行杭州分行将与总部同步正式挂牌,挂牌的日子也定在了下周。

  据了解,我国于去年底全面开放金融业,但外资银行若要全面经营人民币业务,必须成立本地注册的法人银行,否则只能吸收本地居民超过100万元的定期存款。从去年年底中国兑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以来,汇丰银行等首批4家外资银行按照该要求,花了近3个月时间,实现了从海外母行中国分行向中国有限公司(法人银行)的转制。

  人民币零售业务将迅速开展

  对于一些市民关心的,何时才能在这些外资银行办理人民币个人

理财业务?浙江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汇丰、东亚两家本地注册法人银行分行开业后,还不能马上经营人民币零售业务,必须通过银监部门的验收程序才行。鉴于人民币零售业务属新增业务,须先由其总行向属地所在的上海银监局提出验收申请,总行通过验收正式开办人民币零售业务后,再授权其分行相关的经营业务范围,分行再向浙江银监局提交验收申请,通过后就可以向市民开办人民币零售业务。

  “本地银行的挂牌与人民币零售业务的开展不是同步的,所有的人民币零售业务还需要经过当地银监局的批准。”东亚银行杭州分行有关人士这样表示。据了解,在挂牌之后,外资银行开办人民币零售业务还需要逐项审批,外资银行不可能在开业之初一口气推出所有类型的人民币零售业务,最先推出的将是最基本的居民人民币存款、贷款和人民币

理财产品。基金代销和信用卡业务需要等待一段时间,保险代理业务目前也只有个别外资银行获批。

  在这些业务与老百姓见面前,外资银行已纷纷调整市场策略,刻意淡化自己“只关注高端客户”的传统印象,有银行甚至声称,普通居民1元钱也能开立存款账户。目前东亚银行和汇丰银行在杭州的分行虽然还没有开展人民币业务,关于零售业务的申请已经递交到银监局,一旦通过验收,这两家银行将迅速启动人民币零售业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