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 促进对俄贸易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23:5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李希琼 见习记者 李凌

  3月26日-29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称“中国信保”)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2007年中国国家年展”;3月29日,中国信保还专门举办“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助推中俄贸易”研讨会。

  在这次俄罗斯“中国年”上,中国信保的亮相不但说明了中俄两国的政府、企业对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重视和支持,更体现了中国信保对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促进对俄贸易健康快速发展的努力和信心。

  中国信保亮相国家年展

  “‘2007年中国国家年展’是改革开放以来,以国家名义在境外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展览会,对展示中国国家形象、推进中俄双边经贸合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介绍说,“对这次展会,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各级人民政府积极参与,并精选了最优秀的企业参加。”

  作为我国惟一专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国有独资保险公司,中国信保获邀参加此次盛会。

  中国信保成立于2001年12月18日。中国入世后,为了适应并促进我国逐渐活跃的国际贸易,经国务院批准,我国第一家、也是惟一一家承办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正式挂牌运营。 中国信保的成立不但是我国建立、完善出口信用保险制度的一项重大措施,同时也标志着我国的出口信用保险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五年来,中国信保的各项业务均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承保金额从2002年的27.5亿美元扩大到2006年的296亿美元,年均增长81%,保障了数千家企业的国际化经营,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中长期项目达100多个,还同时带动了68家银行为出口企业融资1902亿元人民币。

  更为重要的是,经过五年的运营和发展,中国信保已经形成了容量巨大的信用风险信息数据库,建立了广泛而又独特的信息渠道——这被认为是中国信保公司最可宝贵的资源。

  随着中国信保的发展,出口信用保险对我国外经贸事业的支持作用开始日益凸显。2002年至2006年,中国信保累计支持的出口和投资额达到了726亿美元,占一般贸易出口的比重从2%达到7%,有力地支持了我国的对外经济发展。

  信用保险护航对俄贸易

  中俄两国共有4300公里长的边境线,中俄友谊源远流长,近年中俄经贸关系也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目前,俄国是我国的第八大贸易伙伴,我国则是俄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据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介绍:2006年,中俄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了334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14.7%。

  在中俄经贸合作不断紧密的大前提下,中国信保支持中国企业的对俄贸易也实现了跨跃式增长。根据统计,2002年,刚刚成立的中国信保对俄承保规模仅694万美元,2003年增至2490万美元,2004年又扩张到6159万美元,2005年达到1.22亿美元,2006年突破2亿美元大关。其中,对俄短期险业务额的五年平均增长速度达到了60%。根据统计,中国信保承保的对俄短期险以支持非信用证业务为主,例如,2006年的非信用证业务达到了1.7亿美元,占了对俄短期险的96.5%。非信用证业务的有效开展,可以有力地支持我国对俄出口企业采取更加灵活的外贸结算方式——这不但大大方便了我国对俄出口贸易业务的开展,也为俄国企业提供了便利、有效防控了风险。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2006年,中国对俄罗斯投资项目总数736个,涉及

能源、矿产、家电、通信等多个领域,对俄直接投资额达4.7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了131.5%。与此对应,去年中国信保的对俄海外投资险也实现了一个跨越,完成保险金额2946万美元,比2005年的645万美元增长了356.74%。今年伊始,中国信保又顺利承保了由上海五家集团联合开发的俄罗斯圣彼得堡“波罗的海明珠”项目。据了解,“波罗的海明珠”项目是中国对俄最大的直接投资项目,该项目的总投资额达13亿美元,承保额近6亿美元。

  “中俄作为两个快速发展的经济大国,经贸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应共同努力发展在政治、经济等各领域的合作。”俄经贸部副部长安德列沙罗诺夫表示。

  随着中俄双边交往和经贸合作的扩大,2004年,中俄两国领导人提出了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00-800亿美元目标,2020年中国对俄投资120亿美元的宏伟目标。这不仅是贸易额的增长,更需要贸易质量和水平的提高。面对中俄贸易快速发展的美好前景、面对外贸企业对信用保险提出的新要求,中国信保将坚持市场化经营,打造专业化特色,继续促进中俄经贸合作的健康、长期、稳定发展,为实现两国领导人提出中俄贸易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银企合作促进贸易融资

  3月29日,中国信保举办专门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助推中俄贸易” 研讨会,与俄罗斯银行界人士等相关代表进行对话,以加深两国金融机构之间的了解、扩大合作。

  “俄罗斯银行与我国金融机构的业务往来在总体上仍呈现出结算量少、渠道单一、授信规模不大等特点。两国金融业间亟需深入沟通,增进了解,特别是要加强产品营销、服务宣传、人员往来以及信息交流,尽快搭建起互信互利的宽广合作平台。”中国信保副总经理曹圃认为。

  正因如此,一直以来在积极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收汇风险保障功能之外中国信保还通过银企合作,积极帮助对俄出口企业规避收汇风险、获得银行贸易融资。中国信保副总经理曹圃介绍说:“中国信保非常重视与国际同业及其它金融机构的合作我们也一向致力于促进中俄两国之间的金融合作和经贸发展。”

  近年来,中国信保参与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经贸分委会、银行分委会以及其他有关双边会商机制的工作。它还根据业务需要,定期对俄罗斯银行状况进行系统性评估,根据实时、动态的评估结果,中国信保逐一测算出了各银行的授信额度,并确认和调整可接受的俄罗斯银行名单——该名单会及时在中俄经贸网公布。

  2004年温家宝总理访俄、普京总统访华期间及2005年胡锦涛主席访俄期间,中国信保先后与俄罗斯苏联外经银行、俄罗斯进出口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和俄罗斯外贸银行等签署了合作协议,同时,2006年2月份还与俄罗斯工业通讯银行签署了合作协议,并积极与俄罗斯其它银行探讨新的合作模式。

  据了解,未来中国信保将继续积极参与中俄两国银行的双边会商活动,力求不断加深对俄罗斯市场、银行、企业等特点的了解,以控制对俄贸易和投资的风险,积极稳妥地扩大对俄罗斯承保业务,切实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政策性作用。

  “众所周知,中俄两国地缘关系密切、经济结构互补性强、在各领域利益相对一致,”中国信保副总经理曹圃表示,“当前的中俄关系已从构筑政治互信转入充实经济内涵的新阶段。在这一阶段,中国信保将在促进中俄贸易合作、促进我国企业对俄投资方面做出更多的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