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饭锅加速向“煲”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6: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调查表明:2006年第四季度电饭锅产品市场占有率仅16%,而电饭煲则占到84%。显示出未来趋势——电饭锅加速向“煲”转变

  近日记者从全球权威的市场研究公司GfK了解到,根据GfK对全国21个城市电饭锅零售市场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电饭锅市场正继续由传统电饭锅向电饭煲发展。电饭煲的市场占有率由2005年第一季度的79%增长到2006年第四季度的84%,而传统电饭锅的占有率则从2005年第一季度的21%下降到2006年第四季度的16%。可以说,不久的将来,在中国的电饭锅市场,电饭煲将完全替代传统的电饭锅产品。

  欧洲品牌在中国市场一直被看作是中国品牌和日本品牌电饭锅的有力竞争者。GfK的市场监测数据表明,2006年,欧洲品牌获得了相对稳定的增长,从2005年第一季度的0.58%增长到2006年第四季度的1.44%。GfK的市场研究人员认为,欧洲品牌电饭锅在进入中国的最初阶段,主要通过中高价位(499元~799元)产品开始对中国市场进行渗透。然而,2006年下半年开始,其大多数型号的产品价格都下降到399元~599元的中低价位水平,并且由于其高质量和合理的价格而获得了市场的积极认同。由于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对电饭锅价格的接受水平在399元~599元这个价格段,因而欧洲品牌战略上向中低价位产品的转移,显然增加了其市场号召力。

  韩国品牌被认为是中国市场的新进入者。2006年,韩国品牌开始进入中国。在上半年时,其策略是对99元~499元的低端市场进行渗透。而到了下半年,其战略变得多元化,其瞄准的市场主要是99元~499元和799元以上价格段的产品。然而,中国和日本品牌在中国电饭锅市场的强势地位,限制了其他品牌,特别是那些新进入中国小家电市场的产品的扩张速度。因此,对于韩国品牌来说,若要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还需相当长的时间在公众中建立起其品牌的形象。

  GfK的市场监测数据表明,和其他耐用消费品相比,白电产品的渠道相对更为稳定。对于电饭锅来说,2006年其主要的零售渠道为家电连锁店和超市。其中,家电连锁店的份额为28.3%,超市的份额为50.3%。近几年来,由于家电连锁店俨然以“消费电子超级市场”的面目出现,使得消费者在其中可以随心所欲地购买到自己喜欢的产品,正因如此,这个渠道才越来越吸引消费者。

作者:王杨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