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商人的俄罗斯新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0:13 北京商报

  

中国商人的俄罗斯新机遇

  冰雪初融后的莫斯科又迎来了一个温暖的春天。继中俄两国3月26日签署《中俄联合声明》后,昨天两国又在“中国国家展开幕式”上签署了价值近43亿美元的经贸合作协议,这无疑给沉浸于“禁商令”苦恼中的在俄中国商人打了一支兴奋剂。

  在很多中国生意人眼中,中俄经贸关系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原本困扰着中俄贸易的能源争端、市场不正当竞争、中国商人不公正待遇等问题将会有所改观。

  新机遇1

  中俄木材业进入深加工时代

  “虽然不知道合作项目的具体内容,但以我的经验,每次中俄签订协议之后,俄罗斯的市场反应都不会让人失望。”昨天上午,牡丹江成业公司总经理郭军成还在考虑,是否要将公司在国内的一部分原木加工机器设备转运到俄罗斯阿穆尔州森林采伐及木材加工项目基地去。

  但当郭军成得知昨天中俄两国企业家在“中国国家展”开幕式后签署了21项经贸合作协议之后,他继续投资的信心倍增。

  因为在这份涉及到总金额近43亿美元的合作协议上,所签署的21个项目中有贸易项目17个,总金额36.95亿美元;经济合作项目4个,总金额5.86亿美元。贸易项目涉及中国向俄罗斯出口汽车、家电、

洁具农产品以及中国从俄罗斯进口机床、硅钢片等。合作项目包括木材加工、造船、矿产开发等。

  中国国家领导人已经指出,中国政府将引导中国企业向俄方感兴趣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工制造、高技术、木材深加工、能源资源开发等领域投资。

  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对外界宣称,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政府签署了发展投资合作的协议。协议规定,俄中双方的初期合作将集中在建筑业、能源设施改造、交通运输业、采矿业、油气加工业等领域。

  而郭军成的公司营业范围正好包括其中,据他介绍,他们公司是在2002年注册成立的,注册资金1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森林采伐及加工。而在2002年之前,郭军成只在俄罗斯负责贸易生意,从2002年之后才在俄罗斯组建自己的采伐基地,目前为止已经投资400万美元。俄罗斯阿穆尔州森林采伐及木材加工项目从2006年开始,目前已经开采14万立方米的森林资源。“预计在2007年,公司将开采20万立方米。”郭军成称。

  “截至2005年,公司累计进口木材41万立方米,贸易额3280万美元。目前正在考虑开展家具生产、集成材料粗料加工等项目。”郭军成喜出望外,当前的中俄贸易协议与公司的发展轨迹不谋而合。

  不过,在高兴的同时,郭军成也表示面对新的发展机遇,中国木材企业在俄罗斯仍面临诸多挑战。“由于俄罗斯的原木出口存在关税调整问题,所以大部分中国公司选择在当地把原木加工成板材,以减小经营成本。”郭军成介绍,2007年7月1日之后,从俄罗斯出口的原木,关税将从目前的4欧元涨价到10欧元;到2009年1月1日,原木出口关税则将突破50欧元。虽然将原木加工成板材,再运输回国,就可以减少关税,最起码可以降低10%的采伐成本。但将原木加工机器设备从中国转运到俄罗斯所需的运输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如果公司在俄罗斯得不到那么多工程项目,真没必要那么费力。”郭军成坦言,如今他们面对的最大的问题是随着俄罗斯市场的开放,韩国、日本已经成为俄罗斯采伐森林大户。因为目前,中国在俄罗斯的采伐项目只是日本的1/3,而几年前这个比例则是中国更高。

 任思强 谢秋争 周述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