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锅王胡师傅三大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1:42 城市快报

  疑问之一:根本没有紫砂成分

  “锅王胡师傅”在产品说明书中称,无油烟紫砂锅用纯天然紫砂原料,优质陶瓷合金材料,运用特殊工艺烧制而成。所谓紫砂其实是产于江苏宜兴常山富含铁的黏土,它是非金属材料,不可能是合金材料。黄曾新曾将样锅拿到上海材料研究所检测中心进行材质分析。检测结果表明该锅采用的是极普通的铝合金材料,其中锰仅占0.67%,钛仅占0.013%,根本称不上是锰钛合金,就连所谓“紫砂陶瓷合金”中的铁也仅占0.58%,根本没有紫砂成分。

  疑问之二:专利技术多少可信

  “紫砂仅是一种富含铁质的陶器,没有什么‘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更没有‘微透气结构,通天然地气’。”黄曾新表示。

  此外,所谓保温性能是指锅内的食品加热到一定温度后能比其他锅冷却得慢,不易散热。可是从该锅的结构或成分来看不可能比一般锅具有这个优势。因为升温均匀的优点就是一般无烟不粘锅的通用技术——锅底较厚罢了,这项技术早在30多年前已普遍应用。锅底的独特设计,无非是锅外底有凹凸螺纹,它的优点是可以与火焰有大的接触面,能提前传热,而早在1999年已有人申请了这方面的专利。

  对于广告中宣传的“扩大了导热系数的功效”,黄曾新称,凡是金银铜铝都有高的导热系数,铁和不锈钢相对较低,这与不粘、无油烟的关系不大。因为不粘无油烟锅既有用纯铝、铝合金做的,也有用不锈钢加铝复底的,基层也有用纯不锈钢的,不锈钢的传热系数极小,目前世界上无烟不粘锅的名牌产品是用纯不锈钢为基材的,如果以导热系数大作为不粘无油烟锅的科学依据,在逻辑上无法解释。

  疑问之三:节约用电用气原理

  广告上介绍该锅节约用电、用气,使用一年能节省2000多元是什么概念?一般家庭一年用在炊具上的电、煤、油也达不到1000元,哪里谈得上节省2000多元?黄曾新表示,“锅王胡师傅”无油烟紫砂锅的广告与说明书中言过其实的地方是对广大消费者的欺骗与误导。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该商品进行整顿。本报记者 付强

记者 付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