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房价吓跑购房人 八万京城百姓客居燕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9:1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周雪松

  “我觉得这里的房价有点高,在一个镇级城市,能达到4000元/平方米以上的单价,已经很不可思议了!”3月18日上午,在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韦先生早上8∶30之前就赶到了位于燕昌路附近一个叫作“上上城”的楼盘售楼处现场。韦先生说,北京的房价太贵,他还是打算在燕郊买一套房子,不过,燕郊的房价也多少有些让他难以接受。

  当天,上上城四期开盘,全部房子都有了买家。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这些房子虽然有人嫌贵,但还是吸引了数千名购房者争先恐后地购买,而且这些购房者大多数都是来自北京。

  两周前排队仅拿到2500多号

  3月18日早上,记者到达上上城销售现场,但见该售楼处到处人头攒动。上午9时,上上城数百平方米销售大厅已经人满为患。在二楼大厅记者看到,为驱赶人群,工作人员还与购房者发生了一场激烈的口角。

  这种情景使人们回想起不久前的一幕。2006年12月1日,上上城二期入市,千人排队,开盘7天即售出2452套房,创造了当地商品房销售纪录。而此次,上上城四期入市,开盘即告售磬。据上上城工作人员介绍,上上城四期总共推出3550套房子,但截至头一天下午,发放并且同时已收定金的房号,已经达到3600多个。

  韦先生在北京市区二环附近上班,一直在京租房住,因为今年打算结婚,所以很想在这买一套房子。韦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从去年开始关注上上城的。“去年媒体报道上上城比较火爆,说上千人排队抢号,后来又听说三期开盘,现在1-3期已经没房了。”韦先生说,他是在两个星期以前到上上城看房的,先交了一万元的定金,“我上次来的时候,没想到已经排到2500多号了,看来有来得更早的!”

  上上城销售的火爆从另外一个细节也可见一斑:为了避免场面太过混乱,3月18日四期开盘当天,开发商仅通知了拿到房号的前300名购房者前去选房,并且分为上午和下午各150名,其他拿到房号的购房者则需另等通知。即便如此,当天上午出现在售楼现场的人数还是大大超过了以上数字。另外,开盘当天虽然上上城销售部门已经停止了放号,但仍有不少购房者前去咨询。

  尽管韦先生不担心买不到房,但他还是多少显得有些失落。“我拿到的号比较靠后,是2500多号,买到好的楼层、好的

户型基本没有希望。”韦先生如是表示。

  燕郊买房:被逼上“梁山”

  过去,在相当一部分人群中但凡提起燕郊,人们马上会想到“睡城”——一个睡觉的地方。在许多京城人士印象中,燕郊楼盘大多地处偏远,商业及市政公共配套设施等匮乏,生活十分不便,楼盘也大多卖得不温不火。为何上上城销售如此火爆?是什么因素导致燕郊楼市迅速升温?购房者趋之若骛的背后,究竟隐藏有什么秘密?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相关人士进行了采访。

  记者第一个采访对象就是前面提到的韦先生。韦先生是土生土长的燕郊人。除了结婚要买一套新房子这一大的前提之外,韦先生选择上上城的原因听起来似乎很简单。“燕郊的其他楼盘要么交通不便,要么就是购物不便,我看中上上城首先是它首先靠近101国道。以后这一片肯定是一个黄金地段,因为他离燕郊市中心非常近。如果再往东扩展到市中心附近,基本上已经没有地盖房了。”

  在上上城,记者看到“170万平米国际青年社区”、“五星级酒店”、“万米大超市”、“专属医院”、“双语幼儿园”以及“智能化生活”等成了开发商较大的买点。“我比较看重配套设施,而且这个楼盘也比较大,在燕郊首屈一指,它要是(按开发商宣传得那样)做好的话,无论楼盘的档次,还是他的配套设施,或者他的建筑风格、类型,我想可能是燕郊最好的。” 韦先生说。

  “燕郊吸引购房者的因素主要就是价格、位置。”燕郊宜家房产经纪公司姜楠一语道破“玄机”。燕郊位于北京东部,与通州仅一河之隔,有京通、京哈两条高速公路联结。地处规划中的北京大行政区六环与七环之间,加上首都东扩,近年来燕郊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可谓近水楼台,尽占天时、地利、人和。

  虽然土生土长的韦先生认为燕郊

房价已经高得“不可思议”,但它相对于北京房价而言,却是一片价格的洼地。“你在北京买一套三四十平方米的房子,花同样的钱,你在燕郊就可以买一个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在这边买房一台车的钱都省出来了。”姜楠说。

  “北京房子很贵,五环以外都得七八千。首先

经济适用房你肯定买不到,你要买商品房的话,太贵了!”一位来自北京的购房者苦笑着告诉记者,他是被北京的房价给逼到燕郊的。高先生也是北京人,在某国家机关工作。问起为什么到燕郊买房,高坦承:“这是由经济条件所决定的。”“有条件的留北京,没有条件的,上这边来吧。这边买房确实省一部分钱。”高先生表示,“燕郊的价格还能接受,在北京买房,压力太大!”

  八万京城百姓客居燕郊

  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全国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5.9%,北京房价以近10个百分点的同比增长速度位居全国第二。另据有关部门统计,2月份,北京14个新项目开盘,均价达13570元/平方米。3月,京城有近60个楼盘入市,其中很多小户型单价都在万元左右。北京房价仍在继续上涨。

  据上上城有关人士介绍,在上上城业主中,有80%都是来自北京的购房者。另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已经有8万北京人在燕郊购房居住。

  张先生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2004年他在与上上城仅数百米之隔的鼎盛家园买了一套房子。在鼎盛家园,大部分业主也是北京人,工作日他们大多在北京上班,两地奔波,很多晚上才回到燕郊睡觉。

  住在该小区的北京人史女士退休在家,史女士对记者说,住在燕郊有燕郊的好处,比如说环境比较安静、物价相对比北京低,不过,史女士也提到,要回到北京就有一个交通成本的问题,如果是开车,来回光过路费就要30元,这还不包括油钱。

  姜楠见证了近年来燕郊房地产业的发展。“几年以前燕郊的房价才几百块钱,现在大多已经涨到四千左右,有的已经买到了五六千甚至超过了六千。几年前,燕郊的房产中介只有几家,现在已经有八九十家。”姜楠认为,这主要是外地人的“贡献”。“本地的居民他怎么买得起?基本都是外地的,主要是北京人。本地居民没有那么高的消费水平,现在,这儿普通工薪阶层的工资普遍都比较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