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5000头野猪帮她“拱”开赚钱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8:31 沈阳网-沈阳今报

  

5000头野猪帮她“拱”开赚钱路

  李艳萍养猪出了名。

5000头野猪帮她“拱”开赚钱路

  资料图片

  中年女工到农村办起野猪养殖场6年时间用2万元赚回100万

  核心提示

  她是一名下岗女工,做过保姆、扫过楼梯、卖过

咸菜;她是个理性的创业者,为寻找项目四处奔波、调查市场;她是个“狠心”的女人,抛下丈夫和上初中的儿子,一个人跑到农村养野猪……

  这个女人就是李艳萍。如今,她已经是沈阳远近闻名的“养猪大王”,从最初的二万元到现在拥有资产百万,她用了6年时间。

  A

  下过乡的她爱上养野猪

  1998年10月,42岁的李艳萍下岗了,这让本来收入就不多的家庭感到更加吃力。“不管做点什么都行,我不怕辛苦。”1999年春节刚过,李艳萍做起杂活:扫楼梯、做家政、到市场卖咸菜……可干了七八个月后,她发现辛苦挣来的钱只能维持生活。

  此时,李艳萍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可家里全部积蓄也就2万元。拿不定主意的她找到了社区组织的专家智囊团。因为当初下乡时在农村呆过,选来选去她决定搞养殖。

  有人推荐说养獭兔容易,有人说养肉食鸡简单……尽管她晕车很严重,但还是每天都四处奔走。反复考察后,她觉得这些项目都不太合适。

  就在她还在为此苦恼时,一本杂志上一篇关于特种野猪养殖的文章吸引了她。“我也问过专家,说这个现在是热点,特种野猪肉营养价值非常高,市场前景很大。”此时的她决定将投资放在野猪身上。

  可这时候,李艳萍却遭到丈夫的反对,李艳萍一劝就是三个月。日子晃到2000年,执著的她终于得到了丈夫的同意。

  B

  学技术从给猪打针开始

  2000年4月,李艳萍花1.5万元买了三头野猪,其中包括一头公猪和两头带崽母猪。因为资金有限,她找到了东陵区王滨乡的一家农户合作养猪。李艳萍就住在农户的家里。

  特种野猪的确很好喂养,当年7月第一天,带崽的野猪就产下了八个小猪崽。李艳萍以每头2000多元的价格将小野猪卖了,赚了1万多元,两家平分各自5000多元。

  这第一桶金让李艳萍兴奋不已,也让农户更有了积极性,再加上这个项目还得到了乡政府的支持,大家都觉得这绝对是个赚钱的好事。第二窝小野猪不久也降生了。就在李艳萍沉浸在成功的喜悦时,小野猪生病了,李艳萍心疼不已,赶快请来了兽医。

  看着兽医治疗,李艳萍偷偷地跟着学,“以后自己买药给猪打,便宜不少。”心里暗暗想着,她也认真记下兽医的每个动作。第二次,李艳萍决定自己试试,她反复比量着打针的位置,认准了,一针扎了进去。小野猪抽搐了几下,然后就死了。李艳萍立即坐在地上哭了起来。

  “一定要认真学习养殖知识才行。”深受触动的李艳萍开始努力学习养殖技术。早上4点半起床,晚上11点多睡觉。喂猪、看书成了她生活的全部。在2001年时,她基本掌握了各种养殖技术。

  C

  保护猪棚扫了一夜的雪

  2001年,李艳萍向亲朋好友借了10万元,扩大了规模。从此,她也就住在了场里,野猪病了,她守在猪圈里一呆就是一夜。她不敢有丝毫的马虎,她心里清楚,自己必须成功,如果失败,她永远都还不上那10万元了。

  2002年12月,一场大雪来得措手不及。大雪越下越大,简易搭起的猪棚很容易坍塌。顾不得外面狂风

暴雪,李艳萍跑到猪棚,在雪夜里不停清扫棚顶。覆盖上,赶快扫掉,再盖上,再扫……那一夜,她站在没过大腿的雪里,不停地扫着。第二天早上,猪棚保住了,她也成了一个“雪人”。

  刚经历了一场大雪,李艳萍又遭遇了危机。当年年底,准备的饲料不够了。眼看着200多头野猪快要饿死,她急得一直哭。

  她一边哭一边打电话给同学,“想啥办法借我点钱,如果这次过不去,就什么都没了。”她的真诚和眼泪打动了同学,又给她凑了2万元。

  当时兜里只有5元钱,她只能坐村里的公车到南塔,可是身上已经再没有一分钱坐车回家了。她只好走回家里,因为没有手机,直到回家她才联系上同学,她顾不得看一眼日日思念的儿子,就赶快取钱赶回村里。2万元变成了饲料,她渡过了难关。

  D

  5000野猪见证她的成功

  2003年初,李艳萍在市内开了第一个野猪肉专卖柜。可是一个多月就关门了,这二元杂交的野猪肉一点都不受欢迎,因为这肉腥味很大,肉质也不好。

  但李艳萍并没放弃,她认真看书学习,找专家咨询,培育出了三元杂交的野猪。2004年她为新品种进行了注册,2005年年初,她正式将这野猪肉推向市场,这一次她成功了。

  毕竟野猪肉还是新鲜事物,刚上市时,认可并购买的人并不多。想来想去,李艳萍决定用野猪肉做包子。“包子是人们都喜欢的主食,更容易扩大消费面;此外,还达到了让人们认识野猪肉的目的。”

  从那以后,李艳萍就卖起了野猪肉包。1元钱买2个野猪肉包,很受欢迎,可是这几乎是赔钱的买卖。尽管如此,李艳萍却用包子打开了市场的缺口,2005年,她虽然用了20多头野猪来做包子,可却带动了5000多头商品野猪的销售。

  如今,这个当年从城市到农村养猪的女人已拥有了16个野猪养殖分厂,和50多个农户合作饲养,年出栏野猪3100多头,年纯利润达到30万元,她也从最初的2万元,积累了现在的百万资产。

  专家点评:

  野猪浑身上下都是宝

  沈阳化工学院教授陶宇认为,特种野猪养殖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项目,目前虽然主要开发的还是饮食方面,但是将来的发展可以搞深度加工。陶教授介绍,这种特种野猪是将野猪和家畜杂交,除了营养成分非常高之外,其身上还有很多宝贝。

  “特种野猪的皮非常有价值,决不亚于牛皮,皮革加工是非常有前途的,此外,它的内脏可以做非常名贵的药材,它的鬃毛也非常坚韧,性能非常好。这些宝贝都开发的话,其发展前景是不可限量的。”陶教授表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