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锌期货在期交所上市交易 增强中国对锌价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9: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三月二十六日电经中国证监会批准,锌期货合约今天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据悉,中国是全球第一大锌消费国,锌期货交易将对中国锌市场结构的完善和市场功能的发挥起到积极作用。

  据悉,在国际市场上,伦敦金属交易所于一九一五年就推出了锌期货交易,并延续至今。直至今天,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锌期货价格仍然是锌国际贸易活动的定价基础,同时伦敦金属交易所也成为目前国际上唯一的锌期货交易市场。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前身之一——上海金属交易所也曾经在一九九二年上市过该品种。

  统计数据显示,二○○五年中国锌矿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五分之一,精锌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四分之一,锌产量连续十四年位居世界第一。此外,至二○○五年,中国锌消费占到了全球消费的近百分之二十九,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锌生产国与消费国。

  此间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此前中国没有锌期货,在国际贸易中缺乏相应的定价权,国内贸易中也缺乏权威的定价体系,众多企业面对价格波动缺少避险工具,因此推出锌期货有助于形成行业定价基准,企业规避价格风险、减少受制于国外市场的程度,便利地利用国内市场进行保值。

  据悉,锌期货是今年中国各大期货交易所推出的首只新品种,也是上海期货交易所的第五种期货产品。在今日的上市仪式上,中国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此次在国内上市锌期货不仅有助于贯彻落实国家的锌产业政策,促进技术改造和环境保护,改善锌企业的经营环境,提高企业的国际
竞争力
,而且有助于增强中国对国际锌价的影响力,提高中国锌产业链相关企业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能力。

  据尚福林介绍,近年来,中国商品期货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产品创新速度明显加快,市场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在积极稳妥发展商品期货市场的同时,中国证监会正在按照“高标准,稳起步”原则,开展股指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