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陆川:“123”思路做实区域经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李银雁冯飞勇

  随着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开放开发的加快推进,2006年无疑是广西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动作最大的一年。

  作为人口大县、资源小县,地处桂东南的陆川县去年提出“一路带全局、两头融入、‘三化’互动”的“123”工作思路,以顺应区域经济合作潮流,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全面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在广西各县市中独树一帜,颇为引人注目。

  具体而言,“一路带全局”即以马盘公路为基础,建设经济大通道,带活全县经济发展;“两头融入”即北部融入玉柴工业园、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南部融入泛珠三角、泛北部湾经济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三化’互动”即实现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共同发展,互为促进。

  实践表明,“123”思路取得明显实效。“

十一五”开局之年,陆川县实现生产总值54.52亿元,增长14.6%;实现工业总产值51.47亿元,增长30.32%。

  一条通道活全局

  陆川人名声在外,与通道脱离不了关系。上世纪90年代,陆川汽车运输业达到顶峰,人均拥有货车量居全国各县市之冠,享有“汽车运输王国”之称,“陆川风炮补胎”也因此遍布各交通要道。

  进入新世纪,陆川有了更为便捷的通道。世纪之交建成的马盘(马路圩至古城镇盘龙街)二级公路纵贯陆川南北,全长86公里,北接324国道,南连广东高等级公路网,途径陆川11个乡镇,是西南出海的重要通道。

  新通道的作用,更被陆川人发挥得淋漓尽致。“一路带全局”的工作思路,将全县经济重心布局在马盘公路两旁,全力建设马盘工业经济走廊。陆川县委书记满昌学指出,陆川半数以上乡镇都在这条通道上,通道的振兴,就是陆川的振兴。

  发展通道经济,陆川县巧妙地将交通优势与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结合起来。马盘公路北端与玉林城区道路相连,陆川北部地区与我国最大的柴油机生产基地——玉柴为邻,发展配套经济的潜力巨大。为此,陆川县把北部工业区作为全县工业发展的主战场,特别针对玉柴搞配套经济,大力发展大型机械等先进制造业。

  按照“思想配套、服务配套、环境配套、工农配套、内外配套、东西配套”的思路,陆川县通过扩大开放和抓好招商引资,吸引了一批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有力促进了全县工业结构的调整优化。

  “传统产业是陆川的另一个比较优势。”陆川县县长莫荣新说,陆川铁锅、陆川猪、陆川矿泉水、陆川乌石酱油、陆川陶瓷、陆川温泉等都是全区乃至全国有名的,陆川正组建一套班子专管此事,欲全力振兴传统产业。

  陆川县域呈狭长的长方形分布,南北线为其长。因此,除大力建设北部工业区外,该县还在中部和南部分别规划建设龙豪工业物流区和南部工业区,主要接纳东部产业转移和对接北部湾的产业分工。而以上的陆川传统产业,则主要分布在陆川县中部和南部。这样,“一路带全局”已成定势,成为统筹县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

  随着浦宝二级公路和玉林至铁山港高速公路陆川路段的建设,陆川的交通优势正得到进一步加强。不过,陆川县县长莫荣新担忧,贯通整个陆川的公路等级仍然较低,这限制了陆川临粤临海的区位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

  两头融入拓空间

  在参与多区域合作中,陆川力求赢得资源,赢得空间。

  在北部地区融入玉柴工业园、发展配套经济结出硕果之时,陆川还以参与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积极拓展对台农业合作,大力引进先进的农业品种、技术和管理经验,培育发展新的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重点抓桑蚕、香蕉、淮山、甘蔗、优质谷、马铃薯、中药材、无公害蔬菜、陆川猪、三黄鸡、肉鹅、速生桉等产业的发展,大力发展农林牧产品深加工,扶持发展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形成大工业与农业优势产业的良性互动发展,带动千家万户增收致富。

  抓住东部地区“腾笼换鸟”的有利时机,陆川主动融入泛珠三角经济区,敞开大门接纳东部产业转移,大力拓展与广东、浙江等地的经贸合作渠道,扩大合作规模,提升合作水平。2006年,陆川共接纳东部产业转移项目12个,投资总额4.78亿元。陆川实行“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全方位开展招商合作,县领导多次带团到广东、浙江等发达地区考察、推介、招商引资,成功举办了浙江绍兴陆川县投资环境推介会和陆川温泉旅游文化节,取得良好成效。此外,该县还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外贸出口再创新高,全县全年完成外贸出口总额3000万美元,增长16.14%。

  面对中国—东盟经济一体化的大潮,陆川县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市场结构、经营主体结构和贸易方式结构,突出抓好有比较优势的产品向东盟国家出口,以玉柴工程机械、开元联合收割机等产品为重点,扩大机电机械、冶炼金属、铁锅、陶瓷、毛毯等产品的出口额。积极发展加工贸易,推动条件成熟的企业到境外特别是东盟国家开展加工贸易和资源开发。

  在北部湾(广西)经济区“4+2”合作格局下,陆川县的交通、物流被列入经济区的发展规划。为做好北部湾这篇大文章,陆川积极参与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的开放开发,加快交通、物流等方面的对接。不仅如此,陆川县按照自治区和玉林市的统一布局,还加快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的产业对接,主动引进和延伸临海工业产业链,重点抓好北部工业集中区和龙豪工业物流区的建设,使之成为北部湾地区的加工制造业、物流基地。

  在参与国际国内多区域经济合作中,陆川县本着积极务实的态度,大力“筑巢引凤”,把工业园区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使之成为促进产业集聚和提升竞争力的有效载体。陆川县委、县政府决定,从2007年开始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开展工业园区大会战,重点解决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和标准厂房建设等突出问题,整体提升园区的发展水平。此外,还计划成立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建立和完善工业园区管理机制,对入园企业,提供“一条龙”全程跟踪服务,打造诚信园区、和谐园区、高效园区、满意园区,使之成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基地。

  按照产业转移的一般规律,先是生产转移,后是投资转移。为此,陆川把建设标准厂房作为接纳产业转移最快最有效的抓手,今年计划引导和鼓励县内外资金、民间资本投入,建设11万平方米以上的标准厂房。

  “三化”互动强根基

  在实践“‘三化’互动”思路中,工业化的成效最为显著。

  2006年,陆川县完成工业总产值51.47亿元,增长30.32%,增长速度排玉林各县市第一。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所占比例较重,产值达到25.97亿元,增长41.2%。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为24.6∶35.1∶40.3,第二产业的比重进一步增大,工业基础薄弱的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

  在推进工业化的过程中,陆川县坚持品牌引领,龙头带动,注重发挥集群和集聚效应,以大企业、大项目凝聚集群,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优化提升传统产业。以抓好玉柴工程机械二期、开元机器联合收割机项目和玉柴汽配曲轴项目建设为重点,做大机械产业;以抓好钛矿深加工项目、宏达公司不锈钢项目为重点,做大冶金建材产业;积极引进知名企业,以整合铁锅、酱油、刀具加工等资源为重点,扶持做大传统特色产业。以被授予“中国铁锅之都”为契机,促进铁锅产品上水平、上档次、创名牌。

  目前,陆川已初步形成了机械、机电、冶金、汽配、铁制品、林产等特色产业群。落户六大工业集中区的企业26家,完成投资近20亿元。总投资2.5亿元的玉柴工程机械二期(中挖)技改项目、开元机器项目、陆川县电磁炉铁锅生产线等一批大项目相继开工或建成投产。

  以工业发展和工业园区建设为基础,陆川还大力提升城镇化水平,以促进工业、商贸流通业的快速发展。该县以适度扩大城区规模,重点完善城镇功能为切入点,加快形成以陆川县城区为中心,马盘经济大通道为主轴的新型城镇发展框架。通过抓好县城区“一江一轴两环两路三区”建设,即九洲江综合治理、三峰路贯穿工程,东环路、西环路规划建设及温泉路、新洲路的综合改造,城东以行政、商住、旅游为主,城中以娱乐饮食业为主,城西以劳动密集型、物流、仓储为主的三区建设,把陆川建设成为功能比较齐全、设施比较配套并具有较强辐射能力和带动作用的县城。同时,通过加快小城镇建设,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秩序优良、具有地方特色的城镇群。

  在农业产业化方面,陆川以参与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为契机,积极打造百里经济农业长廊。通过开展农业招商引资和发展特色农业,陆川重点扶持发展龙头企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让农业与工业互动发展。目前,该县已建成了马坡万亩甘蔗基地,珊罗韭菜基地,马坡、米场、珊罗的免耕马铃薯基地,广东温氏集团良田养鸡基地等一批项目,有规模养殖场近100家,规模禽场近200家。此外,还建成了以德联、永生堂制药为龙头的中草药种植加工项目,以投资1.2亿元的人造板厂为龙头的林、板、家具加工项目等。现在,马盘工业经济农业长廊已初具规模,一个上规模、上档次、富有特色的农业产业带正初步形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