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刷新盈利纪录光鲜刺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02:58 中华工商时报

  亚洲最赚钱的上市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0857.H K)再次刷新上市以来的盈利纪录。该公司日前宣布,截至2006年12月31日,中石油实现营业额6889.8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度上升24.8%。全年取得净利润1422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6.6%。

  去年就是亚洲上市公司的老大,今年再度登顶,难怪中石油在两会期间在北京搞了一次每升降价5分钱的让利促销,原来是要公布屡屡刺痛公众神经的业绩报表了。但先给我们点点“眼药水”,看了他们光鲜的报表后我们的眼睛就不疼了吗?

  中石油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去年生产原油8.307亿桶,同比上升0.9%;生产可销售天然气13719亿立方英尺,增长22.5%;油气总产量为10.594亿桶,同比增长4.9%;实现油价上升23.55%,达到每桶59.76美元,带动

化工与销售业务的经营利润小幅增长至50.58亿元;勘探及生产业务实现2198.6亿元经营利润;天然气业务的经营利润更是大幅上升1.82倍至89.86亿元。

  中石油获得如此光鲜的成绩,公众为之付出了多少?我们看得见的是去年

成品油每吨涨价高达800元之多,天然气价格更是全线开涨。这也就是说,中石油赚钱越多,百姓掏腰包掏的也就越多。而这还不是主要的,主要的还是油气的开采。油气资源是国家的,是全体人民的,国内采油的成本是比较低廉的,但中石油却把属于全体人民的石油用低成本采出来后卖了一个高高在上的国际价格。完了之后还和我们大叹苦经,说什么,由于内地仍然控制成品油的价格,中石油的炼油业务亏损达291.64亿元,较2005年的亏损198.1亿元扩大47.22%,成为中石油4个主要业务板块中惟一一个出现经营亏损的。但如果你把原油的价格再调高一大块的话,炼油亏损的是不是就更多了?难道公众都是白痴不成?而中石油还不仅仅是赚钱的问题,更大的不公平在于,他们是在利用垄断优势为外人赚钱。这次,中石油建议派发全年股息0.357505元/股,仅此一项,中石油就分发了超600亿元的大红包(去年也是这个数)。而中石油是海外上市公司,不论派发多大的红包,和掏钱把他们养肥的国内公众都没关系。

  是的,内地去年3月起向石油开采业务征收俗称“暴利税”的“特别收益金”,中石油也因此额外支付289.14亿元,导致所得税以外的税负增加139.9%。但这个“暴利税”和采油的巨额利润成比例吗?而如果没有这个“暴利税”,炼油也赚钱了的话,你们中石油去年一年将赚多少钱?如果是那样的话,你们会不会成为世界最赚钱的上市公司的?而且这决不是没有可能,中石油说:“从公司今年前两个月的情况来看,公司炼油业务略见好转,并已接近扭亏。”这也就是说,2007年他们在炼油方面要为公司赚上300亿了,因为不再出现2006年的291.64亿元的亏损就等于赚了。而且据说新的成品油定价法已经开始运行了,而这个定价法又叫“原油加成本”法,其最大特点就是保证炼油企业不亏。那么,中石油离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上市公司还远吗?国人掏钱就是了!(26G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