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个税缴纳或成猫鼠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8: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做掉”工资即可“做掉”个税

  如果没有合理的税制设计和相应的激励机制,个人纳税容易成为一场“猫鼠游戏”。

  刘涛是北京一餐饮企业的老板,去年的盈利也超过了12万元,但他并没有打算去进行个税申报。“我根本没有给自己做工资表,也就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

  虽然没有“个人收入”,但并不影响刘涛的生活。他的日常消费都是从公司的备用金中直接提取,“只要最后能够拿来足额的票据做账,我的消费就转化成了企业成本”。

  现实的纳税环境,使得很多人仅仅是把税务部门能够准确掌握的工资部分的信息进行了一次形式上的填报,并且还有一些收入多元化的高收入者逃脱了个税申报义务。这显然并非税务部门的初衷。

  个税申报中的漏洞,不仅给纳税人带来麻烦,也可能使逃税者心存侥幸。如此种种,都难以使申报成为一次轻松的守法之旅,而更易成为一场“猫鼠游戏”。

  税制其实可以更人性

  在中国开始步入“个税时代”的同时,近年来,德国、美国和法国却纷纷降低税率,原因是他们发现,个人所得税在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方面的作用十分有限。

  而与此经验相悖的是,中国的边际税率却高得“离谱”,薪金这一块,税率档次从5%到45%分了9档,最高边际税率高达45%,但我们国家适用45%税率的人其实很少。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副主任岳树民表示,个人收入分配的调节不能只靠个税,还有消费税、财产税等的配合。高税率虽能调节收入差距,同时也能打击高收入人群的积极性,如果税收征收力度过猛,就不会有人愿意投资了。

  另外,个税扣除标准“一刀切”也广受诟病。“一刀切”虽便于职能部门的管理,但纳税人普遍有抵触情绪。美国的个税是按家庭实际支付能力来征的,很多家庭的必要支出都可以在税前扣除。

  对此,京都律师事务所税务部的严成谈到,很多时候银行的利息或股票的收益等等,是一个家庭的共同收益,“但按现行制度,只能是谁的名字算谁的。”而这与我国目前实行的分类税制有关。

  中国政法大学民财税金融法研究所副所长施正文指出,如果实行分类税制,纳税人就可以通过分解他的所得从而达到避税目的。但由于我国目前税收征管的能力还不强,所以仍然沿袭了这种较简单的征收方法。

  北京地税局个人所得税管理处副处长史小军也指出,实行综合税制的前提是有完善的纳税环境。

  惩戒激励宽严皆不能误

  一位从海外回归的创业者说,“我现在愿意回国投资,因为我发现这里是商人的天堂,是世界上做富人成本最低的国家,没有人会问,你缴税了吗?”

  对此,中央财大税务研究所副所长刘桓解释说,中国对逃税者的惩罚是有相应法律规定的,但执行却较为困难,因为很多情况下可能根本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是否逃税。

  但刘桓同时认为,公民纳税是一个基本素质,严格申报也是公民素质的培养过程。而这背后应该有制度支撑,以让合法纳税的公民不仅获得社会的尊重,也能从纳税中获得实际好处。

  税务专家们的设计,是把纳税作为一个诚信指标来鼓励人们依法纳税,使纳税证明成为社会的通行证。但目前,纳税记录并没有与诚信记录和社会评价联系在一起。施正文表示,美国人把个人纳税和获得相应的社会保障联系到一起,只有你依法纳税,才有可能获得更多的社会福利以及贷款方面的便利。

  施正文还提出了另一个问题,如何让人们甘心纳税?他说,纳税人交了税,就有权享受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而不能交完税之后却对怎么花这些税款毫无发言权。

  据《中国新闻周刊》

  相关新闻

  地税局:企业老总也是工薪层

  近日,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不能把对工薪收入的征税与加强对高收入者的征管对立起来。许多市民为此表示:“我们一直都在缴税啊,为什么还要加强?”成都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就此表示,工薪阶层的概念其实很宽泛,其实我市个税的主要征收对象也是工薪阶层,许多重点纳税人包括企业老总都属于工薪阶层。只有个人独自投资和个体工商户才不属于工薪阶层范围。

  据了解,我国的个人所得税主要来自城镇居民,目前工资性收入是中国城镇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从而也构成了个人所得税的主要税源。近年来,职工工资收入增长较快,纳税人数不断增加。据统计,工薪所得的纳税人数已由1994年的956.5万人次上升到2005年的90430多万人次,上海、北京、深圳、厦门等地工资、薪金所得项目收入近几年都占个人所得税收入的60%以上。而工薪所得项目的收入很大一部分来自高收入者。2005年,全国年工资薪金收入25万元以上、适用25%以上税率征收工资薪金项目所得税的纳税人次为442万多人次,税额170亿元,占工薪收入总税额的14.63%。记者江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