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华公:国外收取专利费是创新最佳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0:44 中国产经新闻

  文/周华公

  据悉,3月15日到21日,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展CeBIT在德国汉诺威举行,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参展公司达到1270家,作为最大海外参展团引人瞩目。但是在展会期间,多家中国展商的产品由于涉嫌专利侵权被查抄,引起国内外媒体和业内企业的极大关注。其实,这虽然给中国部分企业带来损失,但却能极大推动国内企业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

  观察外国技术垄断企业的做法确实让人难以忍受,他们不在含有他们专利技术的产品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收取专利费用,而是偏偏在中国企业将这些产品打入市场并规模日趋宏大时大张旗鼓地收取费用,其用心的确“险恶”。但此时的中国企业因为离开了这些专利而难以开发新产品,只好成为刀下鱼肉,任外国高技术企业的蹂躏了。

  但是,这种情况也未必就是坏事。当前,国家强调要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而外国企业如此变本加厉地盘剥中国企业,却可以成为中国企业一种难以逃避的压力,然后变压力为动力,要下定决心走技术创新之路才有自己的出路。

  技术创新的道路是曲折而漫长的,需要决心和信心。中国的大型企业应当有能力面对外国企业的专利费压力。不过笔者担心,有些企业可能不在乎这些专利费,或者通过与国外公司的沟通协调而获得暂时的利润。如果继续沐浴在外国企业“温暖的阳光”下,那这些中国企业只能永远是代工者,是初级的作坊,而难以成为最终的技术主人。

  因此,笔者倒是希望,国外企业对于专利费用的收取应当更加严格和频繁,这样将会更加促动中国企业的技术创新。当生存和毁灭二者择一地摆在中国企业的面前时,中国企业还能希望通过妥协获得暂时的生存吗?

  另外,在企业的外部,甚至在国家政策和社会氛围上,都应当营造一种保护专利费用的气氛,而不是如某些媒体或企业那样,为中国企业饱受专利费之苦而大声叫屈。当前,已经到了非自主创新不可的时候,国外高技术企业在中国收费的类别和领域只会扩大,此时,通过内外的高压,正可以促进企业的创新进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