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价异动监管无力 券商借壳疯狂有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22:04 中国经营报

  有了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000776)与海通证券(借壳都市股份600837)借壳后股价暴涨的先例,券商借壳不仅成为最吸引眼球的概念,而且涨停板也拉得越来越长。

  截至3月20日,S前锋(600733)以25个交易日的连续涨停,创下了A股涨停板的新纪录。如此疯狂的涨停传奇,正是缘于首创证券借壳上市的消息。

  3月20,证券分析师蔡国澍由于在网站上发布不实借壳信息影响上市公司股价波动(青海明胶000606、辽源得亨600699),被证监会立案查处。证监会还特别提醒投资者,不要误信误传,跟风炒作。

  另据记者了解,关于券商借壳上市的相关规范性文件还在酝酿论证之中,尚未定稿。

  股价异动能否过关

  S前锋于2006年11月21日停牌,停牌时价格为6.62元。由于披露了首创证券借壳的消息,2月6日复牌后直奔涨停,即便“2.27”大盘暴跌当日,S前锋仍逆市而涨。

  不过,证监会对壳公司的股价异动已经予以特别关注。如果券商在借壳上市过程中,目标公司股价发生异动,就很可能被管理层视为有“内幕交易”,借壳将难以过关。

  对此,某业内人士表示:“(S前锋股价的大幅上扬)加大了首创证券借壳的不确定性。”3月21日,S前锋董秘邓红光向记者证实:目前股改方案与资产重组方案(即与首创证券借壳方案)已经上报,还在证监会审批过程中,尚未获批。随后,记者就“S前锋是否存在股价异动之嫌”向证监会方面求证,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个问题很敏感,无法作答。

  邓红光则认为:“股价是否异动,应该由交易所来认定。”他强调:“我们是发布(借壳)公告后复牌的。”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S前锋连续25个涨停期间,上交所没有发布股价异动的提示公告。对此,上证所方面认为,S前锋没有达到风险提示的标准。

  “内幕交易”监管缺位

  截至目前,除国金证券借壳S成建投(600109)获得证监会批准外,广发证券、东北证券和海通证券借壳上市已经获得股东大会批准,尚待证监会最后批准,其他几家还没有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但是,市场上关于券商借壳的消息却满天飞,令投资者无从辨别真伪。

  业内人士认为:借壳的参与各方(包括券商、上市公司、大股东)或公司高管,的确有出于个人利益而操纵股价的行为,也有机构借假收购之名,靠炒作造成上市公司股价上涨而坐收渔利。

  不过,对于市场行为导致股价出现波动,证券公司与壳公司也是一肚子委屈。从海通证券到西南证券,几乎每一家券商在借壳过程中,都有过不止一家“恋爱对象”。在谈判过程中,究竟是哪一个环节、参与的哪一方有意或无意泄露了天机,谁都说不清。

  刚刚与上交所完成《全流通背景下证券市场内幕操纵行为与甄别研究》报告的东北证券张宗新表示:监管部门严格监管的关键在于执法成本与执法意志。

  “如果在账户管理上没有更新措施,所谓的‘监管内幕交易’只是一句空谈。”一位曾在上交所任职的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账户管理混乱,处罚成本高,查出概率小,再加上证监会对违规者处罚力度不够,威慑作用力较小。”

  张宗新建议:监管层应该加大对交易行为的关注力度,加强监控技术的开发,建立甄别内部信息交易行为的实时监控系统,实现有效监控。

  不过,他表示,这其中的确也存在相当难度。据了解,目前,全世界有80多个国家颁布了针对证券市场的《内幕交易法》,但真正实施的只有30多个国家。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在去年备受关注的某券商“借壳事件”检查中,由于账户中“虚假账户”情况特别多(有的持有人是直系亲戚,或者干脆是假账户),最终导致无法证实存在内部操纵或内幕交易的事实成立。最终检查也不了了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