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遮遮掩掩的成品油定价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22:02 中国经营报

  与《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细则同样让市场期待的,是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这与细则实施的最终效果息息相关。

  日前,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首次公开表态,成品油定价机制实际已于去年出台并开始运行,此前业内对新机制执行与否的种种揣测自然不攻而破。

  为什么如此重要的一个机制,出台一年之久都未对公众公布?是定价机制难脱政府计划,还是机制本身存在弊端?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

  新机制出台之痛

  与往年的两会一样,今年的两会上,力主成品油改革的代表委员不在少数。区别以往的是,马凯在此次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期间公开表示,成品油定价机制方案在去年已经实施了。这也是迄今为止,发改委主任对成品油价格改革最明确的表述。

  发改委对成品油定价的指导为何如此不透明?马凯的副手毕井泉的解释是,在中国油价还没有和国际接轨的情况下,这个机制暂时没有必要公布。“要根据实际情况,如果选择激烈的改革方案,谁又能正确评估新方案下的市场后果?”毕井泉进一步说明。

  毕井泉的说明是否意味着成品油定价机制将给予炼化企业更多保护?

  按照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我国汽、柴油等成品油价将紧盯布伦特、迪拜和米纳斯三地的

原油价格。但上述三地原油价仅为基准,发改委还要综合核算国内炼化企业的炼油平均成本、行业平均利润,确定炼油行业平均零利润对应的国际原油价,确定国内成品油价。中国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接轨后,国内油价对
国际油价
的反应将从滞后定价过渡到实时定价。

  在中国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震看来,发改委欲稳定国内油价的新政太偏重于炼油企业的经济利益,却悖逆了市场供需博弈的规则。“发改委在成品油的价格设计上人为地保障了炼油企业必然盈利,但消费者的利益并没有获得体现。”

  在改进中逐渐接轨

  不难看出,政府鼓励竞争,但更不希望市场混乱。

  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认为,成品油的政府指导定价,并不是国有石油商们此前演绎的那般“雷打不动”。未来的完善方向将是从政府主管、政府指导逐步过渡到由市场竞争来决定价格。

  毕井泉称,目前尚无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接轨的时间表。接轨要在运行过程中逐步完善,在合适的时机完成。

  “改革的方向可能是逐日计算成品油价格或者实时计算价格。这样就可以杜绝滞后期太长导致的中间单位囤油局面。因此,政府可能会考虑多频次、小幅度地调升成品油价格。因此,国内成品油价格将会不可避免地进一步小幅上调。”国家发改委

能源研究所前所长、能源专家周凤起表示。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则表示,国内石油市场的定价机制只有从国企入手,然后逐渐发展到民营企业加入价格竞争。“3月份开始的中化道达尔和中石油在旗下加油站进行降价的行为就是在政府规定的价格范围内,企业自发的一种市场化价格竞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