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社评:引进外资不能包治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1:36 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在“200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卫生部部长高强表示,中国加入W TO后,中国卫生部和商务部曾联合发文,承诺“鼓励外国资本进入中国办合资医院,外资的股份最高可占到70%”。

  外资进入中国办医院并不是新鲜事,一些有外资背景的专科医院、专科诊所早已挂牌营业多时了。因此,对高部长这次表态的准确解读,应该看到两个方面,一是中国加入W TO时,对外资进入中国医疗卫生市场曾有承诺,不仅没有限制,而且外资还可与国内企业或社会资金成立合资医疗机构,外资甚至可以占大头。也就是说,这次不过是在兑现承诺。二是随着医疗改革的推进,引进更多的竞争,或可有助于提升医疗服务的水平。

  随着中国居民的收入逐渐增加,医疗服务需求不断上升,医疗服务市场越来越庞大。对外国资本而言,这意味着巨大的投资机会,也使中国成为全世界最具吸引力的医疗消费市场。然而,所谓“机会”,是对投资者而言。作为引资一方,如下一些问题是需要问一问的。

  一问,中国的医疗服务最大的问题在于卫生资源分布结构很不合理,城乡差别过大,农村缺医少药。那么,外资

医院能办到农村去吗?能纳入我们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多层次的医疗保障制度中去吗?换句话说,外资医院在即将开始的新一轮
医疗改革
中占什么位置,是否与医改配套。

  二问,医疗服务的特殊性之一是信息不对称。由于不对称,人们在消费医疗产品时往往不可能理性消费。“病急乱投医”,当患了大病重病时,一定不惜代价抢救。那么结果是什么?结果是医疗服务市场越竞争,服务价格越贵,看病贵的问题会不会愈演愈烈?

  三问,医疗服务市场的开放,对外对内应一视同仁。在鼓励外资进入的同时,对国内民营投资者是否也要给予鼓励呢?本着“自己的事情自己办”的原则,对国内民营医院是否该加大扶持力度?

  四问,对于外资医院,除了不干预其经营管理之外,政府有关部门对其医疗卫生技术、治疗质量、医务人员的资质以及服务价格、药品价格等等,必须要依法严格监管。但我们现在的监管能力和监管水平能否适应新的要求?能让人放心吗?

  最后一问,对于国外先进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我们究竟该优先引进什么?是他们较为公平合理的医疗保障制度?是他们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还是仅仅请他们来开方抓药动手术?如果没有一个侧重点,为引资而引资,其成败得失不免令人担忧。(23A3)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