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开放成宁波经济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23:1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杨益波

  十年前,宁波企业还只是广交会上的看客。现如今,4个宁波人中就有1个从事与开放经济有关的工作。“宁波制造”、“宁波创造”遍及全球214个国家和地区。开放成为宁波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宁波的开放型经济近年来一直保持高位增长态势。去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422亿美元,比2003年翻了一番;自营进出口总额进入全国前十强,在副省级城市中居第3位,在计划单列市中居第2位;进出口总额和利用外资规模占全省30%左右;全市经济外贸依存度达118%,出口依存度达81%;外商直接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12%,涉外税收占税收总额的27.2%;外资企业吸纳就业近70万人,占全社会就业人员比重超过16%。

  外贸、外资、外经——开放型经济的“三驾马车”为宁波创造了1/2的经济增长率、1/3的财政收入,与民营经济一起构成宁波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

  不靠一两家“航母级”的出口企业,而是靠成千上万的“小舢舨”全线突击,这是宁波外贸“舰队”遨游国际市场的特色和优势。通过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大量的中小民营企业获得自营进出口权,拿到了直接进军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截至去年底,宁波市共有外贸经营资格的企业累计达7151家,其中有出口实绩的企业6000余家。仅去年一年,宁波市就新增出口实绩企业1632家,民营企业进出口额达到163.4亿美元。宁波还拥有20个“

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是全国出口名牌产品最多的城市。全市有境外注册
商标
2250件,67家企业进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

  “以民引外”、“以外引外”是宁波吸引外资的重要形式。鼓励优质民营企业与

世界500强企业、境外行业龙头企业和技术先进企业,通过技术引进、管理引进、品牌联合等多种形式开展合资合作,以股权换技术、换管理、换市场,提升产业层次,促进内外联动,实现“民外合壁”。鼓励现有外资企业不断增资扩股,引进上下游企业,推动特定国别(地区)、特定产业的外资集聚发展。去年,宁波合同利用外资44.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4.3亿美元,同比均增长5.2%。其中,新批千万美元以上项目300个,占总额的86.7%,并首次引进外资研发中心和外资投资性公司。新批三产外资项目201个,合同外资10.5亿美元,同比增长59.9%。

  外资项目的进入,直接带动宁波服务业和临港大工业的强势发展。服务业合同利用外资占全市比重从2003年的6.9%提高到2006年的23.8%。外资项目平均投资规模从647万美元提高到846万美元,并相继引进镇海炼化百万吨大乙烯、宁波钢厂、国华电厂等重大项目,形成了一批先进制造业产业群,增强了临港工业素质。宁波人很早就意识到“走进去天地宽”的道理。去年宁波市共完成对外承包劳务合作营业额9.7亿美元;到今年1月底,已在6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659家境外企业和机构,总投资额1.96亿美元。

  当然,宁波的开放型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同样面临着量的扩张和质的提高双重压力。

  从量的方面来看,目前宁波的开放型经济无论外贸、外资还是外经,都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带动效应和集聚效应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从质的方面来看,宁波的外贸结构仍然不尽合理。虽然加工贸易、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呈现较快增长的势头,但占全市对外贸易总量的比重仍然不高;利用外资项目规模偏小、技术含量不高的问题依然明显存在。外经合作虽然快速增长,但总量偏小,水平有待提高。

  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在日前举行的宁波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上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宁波至少要在三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实施全方位开放,实现内外并举、进出自由的全空间开放,让宁波成为“不设防”城市。二是要务求高质量开放,做好“转型”,即推动对外贸易转型升级;抓好“转优”,即促进利用外资转向优化;搞好“转行”,即推动外经合作转行换业。三是要推进深层次的开放,重点要做好“扎根”、“并轨”两篇文章。“扎根”,就是要让外商、外资扎根宁波,“并轨”就是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实现体制、机制上畅通运行。

  他还指出,宁波一方面要按照WTO规则制定和修改与自身有关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完善电子政务、电子口岸、大通关、外商投诉处理等服务机制,加快外经贸管理体制与国际接轨。另一方面,还要通过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和企业,主动参与国内外投资贸易规则技术标准的制定,争取推出一批“宁波规则”、 “宁波标准”、“宁波价格”,这样宁波对外开放的主动性和竞争力就会大大增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