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正庆:中国股市基本健康 波动是市场规律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9: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2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总体而言,当前的股市发展基本上是健康的。”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今年2月27日,沪深股市创下10年来单日最大跌幅,由此引发了一些人对当前资本市场存在严重泡沫的质疑。对此,周正庆说:“如果据此就说股市有了严重泡沫,出了大问题,甚至说什么搞不好就会崩盘了,这是对市场缺乏全面分析做出的错误判断。”在他看来,2月27日的大跌,只是市场内在机制所作的一次回调。

  周正庆指出,

股票是虚拟资本,股票价格的波动是经常存在的,
资本市场
存在某些泡沫现象也是正常的。只要不是严重的泡沫,就不会威胁到市场自身的健康发展。2月27日是市场对指数冲高必然的回调,只不过由于受一些心理因素的影响,加之受某些人过分渲染“中国股市存在严重泡沫”,市场上又流行某些谣言等等,以致使这次回调的反应有些过度罢了。

  周正庆提醒广大投资者要对一些人士的言论辩证地分析,不要盲从。不管是国内权威,还是国外专家,也都只是一家之言,并不一定能够代表正确的观点。

  在周正庆看来,从去年以来,中国股市的上涨是一种恢复性增长,2006年底上证指数达到2600点,剔除由于指数计算方式造成的400点左右的虚增,也就在2200点左右,与2001年6月的水平基本持平。

  但周正庆强调,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这短短一个多月时间,股指上涨确实快了些。他说:“对这个现象不能忽视,但调整必须用经济的手段进行市场化的调节,而不能采用行政性的打压手段。”

  “总体而言,当前的股市发展基本上是健康的。”周正庆认为,持续低迷的资本市场将给整个经济和金融系统带来巨大的风险。如今股市出现转折摆脱低迷,加快发展步伐,这是众望所归的好事。当然在持续发展过程中,仍然会出现波动,这是市场运行规律所决定的,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必要的心理承受能力。(于洋 周荣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