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年内 夏朝嘉拟再度“放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5:4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国内民营企业家在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之后,往往会面临企业股权与经营权难以分离的困惑,对此,四川著名民营企业家夏朝嘉却有不一般的见识。目前担任禾嘉集团董事局主席的夏朝嘉拟在3年内再次实施股权激励,将自己名下禾嘉集团27%的股权用于企业长期激励机制,这一旦成为现实,夏朝嘉所持禾嘉集团股权将由目前的78%减少至51%,因禾嘉集团持有*ST禾嘉52.08%法人股,夏朝嘉将仍是*ST禾嘉的实际控制人。

  二次股权激励令高管振奋

  昨日,记者先采访了禾嘉集团办公室主任董建仲。据董建仲称,今年2月份,在禾嘉集团2007年经营工作会上,夏总的确提出过在3年内逐步将自己名下集团27%的股权用于激励集团和上市公司以及相关联子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目前集团董事局还没有具体实施激励计划的内容。

  记者随后采访了禾嘉集团董事长竹绍玉。竹绍玉深有感触地说:他从1997年起加入禾嘉,从一名普通员工干起,从中层做到高管,这与禾嘉集团的不断发展壮大分不开,与夏总独到的用人艺术和公司完善的制度也是分不开的。2003年,夏总将禾嘉集团22%的股权转让给了公司的10名高管人员,虽然他并不在激励名单之中,但对此仍感振奋。今年当夏总提出上述想法时,他和在场公司各级管理人员均感到异常振奋。最重要的是,一旦此激励制度实施,集团上下人才培养的梯度建设将进一步完善,企业的凝聚力与创造力将极大提高。

  比比谁对公司利润贡献大

  记者问竹董事长:此次哪些中高管将被股权激励呢?*ST禾嘉总经理樊平、禾嘉集团副董事长李智宏和你是否是热门人选呢?竹绍玉对此回答,如今禾嘉集团多元化发展稳健,正经历第三次创业阶段,未来某段时间将要实施的股权激励,最关键最吸引人的地方是根据个人对公司的贡献利润大小,来决定是否被股权激励,不是说我现在是董事长就一定会被激励。

  禾嘉将诞生上百名百万富豪

  2003年10月,夏朝嘉把禾嘉集团22%股权转让给了10名高管人员,总值接近5亿元。公司元老级人物袁东畴(已病逝)、喻德露、毛竞各获集团5%股权;夏朝怡、夏朝铭等7人各获1%。据胡润版的中国富豪榜显示,夏朝嘉的财富因此减少,已由2002年的20多亿元减少至今年的15亿元,排名跌了25位。

  早在2001年,记者专访过夏朝嘉,曾经尖锐地向夏总提出如何解决“家族式”企业股权与经营权比较难分离的问题。当时,夏总的回答是“禾嘉要做百年企业,我自己会干到干不动的时候才退休,家族民营企业股权与经营权分离的问题正在思考,但我可以预见几年之后,我自己身边将围绕上百名百万富翁”。如今看来,夏朝嘉已经给出了满意的答案。另据了解,已经获得22%股权的元老功臣,只需不对外转让所持有集团股权即可。

  旗下公司开始实施期权计划

  目前,夏朝嘉已经在旗下的禾嘉地产、禾嘉种业、禾嘉园林、禾嘉装饰等公司开始实施期权计划。其规则是把公司注册资本的20%作为期权让其高管来填权,每个公司的总经理提名组建一个团队来实施,用经营的业绩填权,20%的股权填满后,该团队就持有该公司20%的股权。该团队在20%的划分上还要具体到人,分公司总经理把自己的期权填满后,才有资格受让即将转让的集团27%股权的一部分。

  比如,集团控股的子公司禾嘉地产的注册资本是2000万元,20%则是400万元。整个分为两块,一是公司层面,包括总经理、副总、总助三人来实施其中的8%即160万股权的填权;另外则是项目层面,有5%即100万元的股权由具体的项目参与者来填权。剩下的7%则是留给迅速发展起来的对公司有突出贡献的人来完成。

  夏朝嘉曾多次表示,集团和上市公司骨干现在几乎在35岁左右,是禾嘉继续发展的中坚。要让禾嘉集团持续发展,必须有至少100位持有股权与禾嘉命运血肉相连的骨干。由于持股的人越来越多,关心企业财务的人也自然会越来越多,企业财务也将愈透明。禾嘉集团则将面临飞跃式的发展。

  记者 胡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