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应以民生为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3:05 中华工商时报

  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本意,那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就离不开“改善民生”这个主题,凡不利于改善民生的就应该毫无条件地摒弃,浪费资源不行,污染环境不行,损害群众利益不行,甚至一些地方政府帮助资方压低劳动力工资的行为更不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日前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今年的论坛主题是“迈向新增长方式的中国”。题目不算新,却是中国目前最迫切而且日益迫切的问题。正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在开幕式上所言,中国政府把转变增长方式作为经济工作的着重点,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经济增长速度、质量和效益的统一,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和发展成果,这是当前的紧迫任务,也是长期的奋斗目标。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在中国确实是老话题了,上世纪90年代,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就提出了“积极推进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目标。然而,

中国经济连续4年维持10%以上的高速增长,却没有完全转变“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不协调、难循环、低效率”的粗放式经济增长方式。2006年全国单位能耗下降不仅不如预期,污染物排放量还有所上升。资源浪费、环境污染、部分群众利益受损而难以分享经济改革和发展成果,更是屡屡被群众质疑,甚至在全国两会上也屡屡被提到。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什么如此之难呢?在我看来,与政府职能有关。可以说,长期以来,我国的政府缺少以人为本的理念。虽然政府是人民政府,但政府凌驾于人民之上,政府不好好服务人民,发展经济也有不为人民的嫌疑。比如,一些地方在经济发展中,忽视环境保护,损害群众利益,GDP上去了,官员上去了,而群众不仅没有得到实惠,相反还得为环境污染埋单。如此不以人为本、没有科学发展观的发展,其经济增长方式必然得不到人民的支持,其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必然得不到人民的认可。

  政府是服务人民的,发展经济也是服务人民的,那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就是要实现“矫正的公平”,矫正以前经济发展中不服务人民的一面。我以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不仅要经济增长速度,更要质量和效益,就是要又好又快地发展。换句话也可以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应以“改善民生”为主题,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就是要改变以前经济发展中浪费资源、污染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等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经济增长方式。

  我们无法否认,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也伴随着民生日艰的现象,直接的表现有污染严重、环境越来越不宜居住、利益受损却得不到合理补偿、人民劳动“得不偿失”等,间接的表现是贫富差距、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拉大、经济繁荣的背后是人民群众买房难、就医难、上学难的压力越来越重。民生问题已经成为改革、经济发展与建设和谐社会的“绊脚石”。以至于有官员说,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绩。

  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本意,那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就离不开“改善民生”这个主题,凡不利于改善民生的就应该毫无条件地摒弃,浪费资源不行,污染环境不行,损害群众利益不行,甚至一些地方政府帮助资方压低劳动力工资的行为更不行。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温家宝总理指出,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要求,是人民政府的基本职责。所以,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和发展成果,无论是发展经济,还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都必须坚持以“改善民生”为主题,都必须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22G4)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