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环保组织倡导谨慎选择污染企业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3:02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记者李润文实习生贾丽)今天,21家非政府环保组织发出绿色选择倡议,希望消费者谨慎选择污染企业产品,用自己的购买权促使企业改变其污染环境的行为。

  倡议说,一些超标排污的企业不但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其产品反而在市场上热销,这给它们传递了一个扭曲的信号——鼓励他们降低环境标准,通过减少环保投入来赢得市场。

  依据政府环境主管部门近年来公布的环境信息,21家环保组织已经知晓的超标排污企业已接近5000家。当天,环保组织公布了包括长春百事可乐、南京百事可乐、苏州三星电子、上海通用五菱汽车等24家超标排污企业名单,其中双汇火腿肠、青岛啤酒等品牌有多个下属生产企业上榜。

  据2005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目前全国有3亿多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其中有1.9亿人的饮用水有害物质含量超标。

  环保组织同时倡议大型零售商和大型企业主动加强

供应链的管理,对照超标排污企业名单对供货商进行筛选,对这些企业开展严格的环境审核。

  国家环保总局巡视员牟广丰说:“倡导绿色、理性的消费,谨慎选择污染企业的产品,用消费者手中的自由选择权让企业承担环保的责任。”

  “这一行动已经引起了众多企业的关注。”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说。一个月前,国外媒体报道了他们的倡导绿色选择的意向,立即引起了多家跨国公司的注意,已经有20多家企业向他们咨询解决问题的方法,有10家企业提供了书面材料,说明造成污染的原因、处理措施以及目前还存在的问题,有5家企业承诺在今年6月30日之前通过当地环保局和第三方的审核。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