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达能进一步疏离光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1:21 东方早报

  光明乳业最近高调宣布将在今年推出10余款新品,下周即将有“神秘产品”面市,但在这“热闹”背后,似乎隐藏着达能即将淡出的迹象。

  昨日,蒙牛上海分公司负责人江红明确告诉记者,达能之前授权光明使用的酸乳品牌“碧悠”的使用权已经转交给蒙牛使用,达能与光明的今后仅限于股权方面的合作。

  达能公关部人士证实了这一说法,但其他现在由光明在使用的达能的酸乳品牌是否也会转移给蒙牛,“双方仍在谈判中”。不过光明乳业以“相关负责人不在”为由不予表态。

  光明、蒙牛的共同竞争对手杭州味全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早已获知此事,“就是最近的事情,光明也要推出新的品牌了。”

  11年协议提前撕毁

  去年12月,达能与蒙牛宣布,双方将组建注册资金为1亿美元(约为7.8亿元人民币)的合资公司,共同生产、研发与销售酸奶等产品。

  据悉,光明使用达能子品牌“碧悠”已经近两年,此次“碧悠”转换门厅,也是蒙牛与达能高调宣布成立合资公司以来,有关三方微妙关系的最新变化。

  七年前,光明与达能签订11年“排他性”

商标使用权协议时,或许并没有想到此番结局。

  2000年底,达能与光明签订协议,光明以象征性地1元的价格获得部分达能产品(包括酸奶与饼干等)和外包装11年使用权,以及位于上海和广州的两家公司。此后,达能在中国的所有酸奶业务一直完全由光明接手。

  五年后,达能又将自己的子品牌“碧悠”的使用权转交于光明使用。时值光明遭遇郑州回炉奶事件,品牌影响力大大受损。当时“碧悠”也是达能在华推出的首个子品牌,而之前达能在华一直以“达能”品牌露面。

  当时,达能曾携光明在上海、杭州、南京等地举行了大规模推广这款定位于高端的功能性酸奶碧悠。

  当时,还与达能处于“甜蜜时光”中的光明乳业方面曾表示,“达能一开始对中国市场不太了解,走了一些弯路。光明接手后,三年业绩增长了50%以上,这坚定了达能和光明长期合作的信心,所以力推碧悠。”1987年就在广州成立乳品厂,达能在与光明联姻前,已经在中国摸爬滚打了十余年。然而,由于水土不服等原因,却一直未能找到出路。寻觅多年之后,最终与光明走到了一起。

  双方当时的合作方式是,达能输出品牌与产品配方,光明负责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这样的合作,曾使得达能连续九年酸奶亏损的局面得以扭转。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达能给于光明“11年商标使用权”是具有排他性的,“如果达能单方撕毁协议,应该会给光明一定的补偿。”

  记者在光明乳业的网站上看到,光明在酸奶品类产品中共拥有三个品牌,其中达能品牌的产品包括碧悠

酸牛奶、特浓酸牛奶、果伴酸牛奶等产品。除此之外,还拥有“光明”以及“三岛”等两个品牌十余种产品。

  “光明也有自己全权拥有的酸奶品牌,与达能合作的产品‘碧悠’应该是属于OEM性质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增持无望转投蒙牛

  七年中数度努力,达能才将其所持有光明乳业的股权,从最初的5%爬升到现在的20.01%。

  2000年,从达能获得光明乳业最初5%股权开始,达能就不断谋求对这家中国乳品市场有力竞争者的增持。通过四次艰难的努力,最终成为该公司第三大股东。2005年,达能亚洲第三次增持光明乳业1.85%股权,股份总计11.55%。次年,将股权增持到20.01%。目前,达能位居第三大股东,是达能在中国所有企业中持股比例最低的一例。

  这样的局面,自然不能使达能满意。然而,其一直以来所妄图控股的野心随着新光明食品集团的成立而最终破灭。达能发现,要成为国有资本占大头的光明乳业的第一大股东只是一厢情愿。

  今年年初,由上海市国资委操刀的“新光明集团”宣布成立。该集团整合了上海市糖烟酒集团有限公司、农工商集团有限公司、光明乳业和梅林正广和等上海食品领域大鳄。新光明集团希望通过加大对旗下4家上市公司的控制来实施整合。

  “光明食品集团的建立是一次国有股的重组,目的在于国有资本的做大做强,因此会对达能增持光明乳业造成很多障碍。”上海壹言商务咨询公司分析师汤志庆曾经对媒体表示。

  据了解,当时达能曾想转而求其次,与光明商谈控股酸奶业务,但也遭到了光明的抵制。对中国市场拥有巨大野心的达能,自然不能甘心。顺理成章的,便于蒙牛走到了一起。

  “神秘”品牌意在反击?

  对于达能“移情别恋”牵手蒙牛合资成立酸奶公司的做法,曾一度引发外界各种揣测。有评论说达能自然不会“左手搏右手”,光明与蒙牛今后可能会定位不同的酸奶产品,达能继续对双方“左拥右抱”;不过,也有说法,达能或许会将其品牌收回,结束与光明目前的合作方式。自然,谜底尚待神秘“谈判中”的各方当局者揭开,然而此番“碧悠”商标转移使用权的既成事实不会不将猜测转移到达能的品牌或许会花落蒙牛这一边。光明的表现或许有意无意间泄露了这一点。光明宣布在2007年一举推出十余个子品牌,而下周即将问世的主打产品也一直欲言又止,神秘不宣。这款产品是否成为对双方的有力一击?

  日前,新上任不久的光明乳业总经理郭本恒向媒体透露,光明乳业将在近期内推出十余个子品牌,而其主打的产品则是一款新型的功能性酸奶,这与“碧悠”的产品定位具有“巧合”的相似。

  据了解,光明新任主帅郭本恒是技术出身,在掌舵光明之前,一直负责光明的新品开发。不久前上任时,曾向外界宣称,“光明未来会主推高附加值产品,新产品增长中科技贡献率要大于60%,保持产品盈利能力比较成本优势在10%~20%之间。”

  由光明提供的数据显示,2001~2006年,光明新产品销售收入和新产品销售利润连续六年保持增长。

  在郭本恒上任后,光明进行了一些人事调整,包括品牌经理在内的一些岗位都起用了新人。面对强大的对手,捂在国企“襁褓”中长大的光明是否能奋起反击,在技术领先的背景下,继续在市场上取得突破,或许值得等待。

早报记者 王诚诚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