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钢铁业首现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6年中国钢铁投资同比下降2.5%

  本报讯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统计公报,2006年中国钢铁投资同比下降2.5%,这是最近6年以来第一次出现的负增长。业内人士几乎一致认为,这是中国钢铁业在经过一轮超强投入之后出现的一个“标志性节点”。

  《上海证券报》分析称,钢铁业出现投资负增长是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预示钢铁业将进入一个平稳发展的阶段。不少业内人士慨叹:“钢铁业投资终于降下来了。”

  据中国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2001年至2005年,中国钢铁业进入了一个投资快速增长时期,年增长率均在30%以上,最高峰时增速甚至超过了100%。“十五”期间共完成钢铁投资额7160多亿元,比“九五”期间增长了2.3倍。

  此轮“钢铁热”与国家

宏观调控“相伴而行”。钢铁业成为“投资增长过快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典型之一,国家在市场准入、土地管理和银行信贷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调控措施。钢铁业在建规模过大、投资结构不合理、产业离散度过高等“痼疾”全面显露。此次投资增长的高位回落,可以说是对钢铁行业结构调整成效的一个“正面回应”。

  不少人士自然而然地提出这样的问题:“连续的负增长这一次会不会出现?”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钢铁投资的大规模“爆发式”增长基本已经结束,但今后平稳增长的水平还是会保持,这与国内钢材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的提升、钢铁业本身的结构升级等因素直接相关。具体来说,今明两年“投资会缓下来”,这之后会出现一个平稳增长期。“连续负增长”重现的可能性不大。

  “六年一遇”的投资负增长,表明钢铁业进入一个“盘整”期。

  目前业内主要有三种观点:一是“先减后加”,必须在淘汰落后产能充分见效之后,才能放行新建项目;二是“先加后减”,用新建项目的产品优势和市场优势去冲击落后产能,使之不得不退出市场舞台;三是“边加边减”,淘汰落后产能与新建产能“紧紧捆绑”,使两者互为前提,互相制衡,互相促进。

  业内专家表示,要做好钢铁业的“加减法”,一靠市场,二靠准入,两者互推互动,缺一不可。

  

中国钢铁业首现负增长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