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邮储银行正式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9:46 金羊网-新快报

  近期将在两三个省成立分行试点经营

  新快报讯(记者 曾霞)千呼万唤之后,“第五银行”终于诞生了!昨天(20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北京正式揭牌成立。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刘安东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国家邮政储汇局局长陶礼明出任行长。

  截至昨日中国邮储银行存款余额1.7万亿,仅次于四大国有银行。该银行有“零售银行、社区银行、农村银行”之称,目前主要开展零售业务和低风险的资产业务。

  据悉,今年上半年中国

邮政储蓄银行将选择两三个省立分行进行试点经营,广东是否中选还是个求知数。

  广东存款余额破1000亿

  昨天中国邮政在召开全国性的电视电话会议,宣告邮储银行的成立。注册信息显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目前注册资本200亿元。中国邮储银行由中国邮政集团全资出资组建。今后邮政集团公司将与邮储银行在网络资源共享、产品交叉销售等方面开展合作。

  陶礼明介绍,截至昨日全国邮政储蓄余额已经达到1.7万亿元,规模居全国第五位。持邮储绿卡的客户超过1.4亿户,每年通过邮政储汇办理的个人结算金额超过2.1万亿元。其中,从城市汇往农村的资金达到1.3万亿元。邮储银行定位为以零售和中间业务为主,面向城市社区和农村居民提供基础金融服务。待条件成熟时,将进一步拓展公司业务,开展对公存款、发行金融债券、稳步发展信贷业务。

  据悉,广东邮政储蓄存款余额去年底突破了1000亿元,邮储和汇兑业务收入占广东邮政业务总收入的45%左右,其中邮储业务收入就占了37%。广东现有6000多个营业网点,邮政储蓄网点近2000个,其中2/3分布在农村。

  拓展利润、风险较大业务

  今年2月,邮储银行成功开办首笔银团贷款,并获准把小额质押贷款业务扩展至全国,同时通过与农信社、农发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开展协议存款、购买金融债、置换央行再贷款等方式,邮储已经实现了1000多亿元资金回流农村。目前,中国邮储银行主要是发展零售业务,经营低风险资产业务。负债业务主要包括吸收人民币储蓄、外币储蓄。资产业务主要包括协议存款、同业存款、债券投资、票据贴现、银团贷款、小额贷款、消费信贷等。中间业务主要包括汇兑、代理收付款项、代理承销发行、兑付政府债券、代销开放式基金等。

  由于之前主要从事代收代付、小额贷款等低风险业务,目前中国邮政储蓄的资产较优良。在各方面成熟时,邮储银行将进一步拓展利润、风险较大的公司业务。

  网点成最大优势

  投行分析师认为,尽管目前业务尚未全部放开,但与其他大银行一样,邮储银行最终也将择机上市。对于投资者而言,邮储银行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其拥有全国网点面最广、交易额最多的个人金融服务网络:拥有储蓄营业网点3.6万个,汇兑营业网点4.5万个,国际汇款营业网点2万个。其中,有近60%的储蓄网点和近70%的汇兑网点分布在农村地区。

  在金融业务竞争日益加剧的情况下,这一网络将成为其开展包括中间业务在内的良好平台。以银保业务为例,目前通过邮政储蓄投保的客户接近2500万户,占整个银行保险市场的五分之一。

  上半年将择省试点

  有关人士透露,各省分行不会随之很快挂牌,目前仍是“××省邮政储汇局”,中国邮储银行将选择两三个省挂牌进行试点经营,然后各地分支行的组建工作才提上日程。

  据知情人士透露,各省邮政储蓄汇局可能先行人力资源改革,拟酝酿“人随业务走,人随岗位走”的人员分流模式,网点分配则视不同地区的情况分别处理,而邮政与银行员工工资水平也被要求保持一致。在改革过渡期,邮储银行与邮政储汇局将采取“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方式进行运营,待全部分支机构组建完毕后再挂牌为银行。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