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绕地球45圈的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9:17 中国经济时报

  ■读者互动

  开车不难,连续几年把车开好也不难,但是26年如一日把车开好无事故,就不简单了。

  江文武是中铁十八局集团机关车队一名普通的司机,可是在司机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他1981年从事驾驶员工作以来,安全行驶26年约18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45圈。

  单位的人都爱坐江文武的车,因为江文武不仅车开得安全、平稳,而且他待人热诚,无论早晨黑夜、无论狂风暴雨,无论条件多么艰苦,他都随叫随到、任劳任怨。由于机关用车紧张,最高峰的时候,他一天来往天津局机关和北京四趟,刚把一名同志从北京接回来又马不停蹄奔赴首都……

  了解江文武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善良的人,他永远是那样乐观和乐于助人。俗话说“人走茶凉”,单位里没多少人愿意去一名退休多年的老领导家,可是江文武却管起了“闲事”,老人去

医院看病,上药房买点药,只要是顺路,江文武一定搭上老人。别人开玩笑说:“他没退休的时候你‘巴结’人家多好,也许你就不用在这里开车了。”江文武笑着说:“助人就该在别人最需要的时候‘雪中送炭’,计较这么多,累不累呀。”这种豁达开朗的心态也成了他安全驾驶最好的“平安符”。

  2006年12月底,我们一行四人到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党校学习,12月25日培训才结束。25日这天中午时分,我们从电视的

天气预报才知道京津冀地区大雾,能见度仅有10来米。江文武的车我们是两天前预定的,那时侯不知道有雾。我们猜想这么大的雾,江文武可能不会来的。结果下午两点半,江文武准时到达党校。

  我们上车后,不好意思地说:“这么大的雾,你可以不来的,我们可以坐火车嘛。”江文武呵呵一笑:“坐火车你们至少要倒三次车,并且还要在火车站等,多麻烦!”我们看到江文武的眼睛布满了血丝,原来他前一天刚跑了一趟长途,半夜两点才回来,还没来得及睡个安稳觉,因担心路上雾大堵车,早上五点多就起身往北京总公司党校“奔”了。

  回天津的路上,雾越来越大,特别是一到天津杨村,能见度只有几米,车只能缓缓前行,路过几处红灯,很多车视而不见“闯”了过去,回家心切的我们怂恿说:“你也‘闯’过去吧,反正雾大,红绿灯前的交通监控摄像头根本录不到你的车牌号。”可江文武不以为然,他说:“宁停三分,不抢一秒,这是我一贯的原则!”原本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足足跑了五个半小时,当他把我们一个个安全送到家的时候,我们一颗久悬的心也终于落地。这也让我们终于明白他的“不平凡”。

  江文武喜欢“没事找事”,平时不出车的时候勤检查,从

发动机到轮胎,哪怕一颗小小的螺帽他都不放过。尽管江文武现在驾驶的是一辆快“退役”的丰田花冠,可是他却能让“老车有新传”:一次事故不出、一次出勤不误。

  建筑施工企业的特点决定了中铁十八局集团很多工地大多在偏僻的地方,人烟稀少,特别是近几年,十八局集团施工领域的不断拓宽,工点不断增加,有些地方几乎无路可循。江文武为了及时掌握路况,时时刻刻关注着交通信息,背地图,由于道路熟悉,他被誉为十八局集团的“活地图”,无论是繁华的城市、还是偏远郊区,他都能抄最近的路,用最快的时间完成任务。

  江文武因工作成绩突出,1997年荣获天津市津南区红旗车驾驶员称号;2002年获得天津市百万公里安全行车精神和物质嘉奖,2003、2005年荣获天津市红旗驾驶员……这些荣誉是对他“不平凡”的最好肯定。

  天津市伍振

  本栏负责人:王编辑

  电话:010-81785137

  传真:010-81785121 

  邮箱:wangkun@cet.com.cn

  zyh@cet.com.cn 

  欢迎投稿,谢谢您的支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