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0天后去外资银行存款 1元钱起存卡业务暂不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8:57 东方网-文汇报

  昨天,中国银监会宣布首批花旗、汇丰、渣打、东亚等4家外资银行转制在华法人银行获准开业。由于正式开业须工商注册登记,最快中国境内居民可在10天后到上述4家外资法人银行办理业务。

  最快10天后才能揽储

  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外资法人银行要办理对境内个人100万元以内的业务,必须完成工商注册。这一个过程会比较快,外资行只要凭中国银监会的正式批复文本申请,大约3到5天即能完成。不过,工商总局关于外资法人银行如何注册有一个专门的办法,目前还在讨论并没有正式下发给各个地方。据有关人士估计,大约下周这个办法就能够明朗,届时各地工商部门就能够依照具体操作条目进行审批,这一过程大约也需要一周时间。

  综合起来看,最快10天后,市民就可以到外资银行去存钱了。

  1元钱也可存外资行

  市民最关心的是外资行法人转制以后,可以去办理哪些业务?

  渣打是首批获准递交设立法人银行转制开业申请中最早的一家,昨天也不出意外地成为首批4家获准银行之一,并率先宣布其具体经营策略和未来的经营业务方向。渣打最吸引境内居民的是不设门槛,1元钱就能存。

  此外,其个人银行业务分为四个主要的业务板块,即财富管理,信用卡及个人贷款,中小企业银行服务及房屋按揭。渣打将会通过其个人银行的两个品牌——“优先

理财”和“创智理财”来为本地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产品和服务。

  存外资行不一定保险

  需要纠正境内居民的一个观念是,存钱到外资银行并不一定“保险”。

  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上海银监局局长王华庆提示,外资银行在当前发展中也需要重点关注一些风险,比如,信用风险管理上过于依赖其母行对母公司评级和担保,信用风险隐患在业务扩张中有所积累;业务快速发展对人员、信息系统及业务流程带来了较大的考验,由此伴随的操作风险给银行发展提出了挑战。

  他还强调,风险管理本土化以及加深对本地市场的了解,依然是外资银行市场风险管理需解决的课题。外资银行也需要对转轨时期国内的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管理政策进行应对性调整,合规风险管理和公司治理还需要根据业务发展环境不断深化。

  人民币卡业务暂不办

  虽然获得了全面人民币业务牌照,但外资行的人民币卡业务还不会立即发展,须等到新的《银行卡管理条例》公布后才能推出。

  根据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外国银行转制为当地注册的法人银行以后,可以发行人民币的信用卡。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王兆星此前表示,发行信用卡应具有良好的风险管理和风险控制,以及内部的IT支持,能保证银行卡发行风险的可控性。

  关于外资银行发行信用卡的有关风险管理的规制以及支付系统的应用,相关的一些问题和技术问题都将在即将制定和发布的《银行卡管理条例》中加以明确规定。

  本报记者 陈韶旭

  

10天后去外资银行存款1元钱起存卡业务暂不办
外资银行对中国市场关注已久。本报资料照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