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商家夸大疗效消费者能否退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5:30 深圳特区报

  商家夸大疗效消费者能否退货

  律师点评:消费者可依据法律规定向经营者主张权利,但应注意收集相关证据

  本报记者饶洁通讯员熊汉东

  典型案例

  消费者温先生反映,他在八卦岭22栋花了4320元购买了某某集团生产的“睡眠床垫”,商家送了两个枕头、一个颈椎枕。当时,销售员说床垫可治很多病,如可以减高血压、祛老人斑和风湿病等。但温先生使用了一段时间感觉根本没有效果,于是他写信给销售处要求退货,但对方不予理睬。

  对此,消费者温先生问:没有经销商承诺的那种效果,消费者有没有权利提出退货要求?对方当时是口头承诺,现在不承认了该怎么办?

  律师点评

  广东经天律师事务所杜艳芝律师点评:

  销售员的介绍应视为对产品质量和功能的解释说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以广告、产品说明、实物样品或者其他方式表明商品或者服务质量状况的,应当保证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实际质量与表明的质量状况相符。”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则规定:“售出的产品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销售者应当负责修理、更换、退货:一是给购买产品的消费者造成损失的,销售者应当赔偿损失。二是不符合以产品说明、实物样品等方式表明的质量状况的;三是销售者未按第一款规定给予修理、更换、退货或者赔偿损失的,由产品质量监督部门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

  在此案例中,产品不具备经营者承诺的使用性能,因此,消费者温先生可以依据前述法律规定向经营者主张权利。但消费者在具体

维权时可能存在难以举证的困难,一是销售员的口头承诺难以采集证据,二是该项产品的功效难以以法定证据的方式确定。

  本律师建议温先生收集相关的宣传资料、产品说明书等作为证据,并向有关部门申请鉴定,解决证据问题。

  市消委会提示

  从市消委会的投诉情况看,有关

保健品的消费投诉历来是消费者反映的热点,经营者口头承诺事后又不承认是典型问题之一。

  此外保健品投诉还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被骗的对象多数是老人;二是经销者推销时多数会精心策划一台演讲,其目的就是想方设法赢得老人的信任;三是从这类保健品的说明书不难发现,能治的病都是老年人容易患的疾病;四是销售这类保健品的经营者多数无固定经营场所,消费者发现产品有问题后找不到经销者;五是所销售的保健品,有相当一部分是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来路不明的商品。

  为此,市消委会特别提醒消费者,特别是老年消费者,对无牌、无证、无合法经营场所的商品不要购买;对来路不明、没有合法销售资格的商品不要购买;鉴于老年人容易受到不良宣传广告的影响,子女或家庭成员要协助老人维权,要经常提示老人不要轻信那些来路不明的宣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