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二药受害人将集体起诉 索赔总额高达上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0:23 北京商报

  去年发生导致多人死亡的“齐二药”假药案远没有结束。本周,10名广东齐二药受害者计划向法院提起诉讼,而索赔总额高达上千万元。这也是齐二药受害人首次集体起诉案。

  欲与欣弗律师组诉讼联盟

  “这次集体起诉的10名齐二药受害人均来自广东,其中有部分受害人因服用齐二药假药已经死亡,这次10名受害人要向齐二药假药的有关赔偿主体索赔共数千万元。”昨日,这起齐二药集体诉讼案的代理律师陈北元向记者透露。

  据介绍,此次索赔金额较高的原因是由于个别受害人受齐二药假药的伤害,做了肾移植手术,所以后续治疗费用非常昂贵,几乎每个月都要近10万元的医药费,至今已花费170多万元,急需赔偿金才能维持生命。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接下来,包括青海、江苏、广东等城市的“欣弗”、“齐二药”律师将建立大型诉讼联盟,欲共同研究此类药害事件的诉讼问题。“建立联盟一方面是为了人多力量大,而更重要的是要共同解决诉讼中的问题。”一位律师告诉记者。

  比如,在药害事件的诉讼中,受害人都面临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企业在赔偿前,均要求通过

司法鉴定来确认其所受损害是否与齐二药假药存在因果关系,但选择何种司法鉴定机构一直是很棘手的问题,所以通过建立大型诉讼联盟,律师们可以一起对这一问题进行探讨。

  要促成企业惩罚性赔偿机制

  “现在,不管是齐二药还是欣弗等药害事件,受害人都是最苦的,偏偏目前我国对于假药的诉讼还没有一套完整的机制,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不仅让受害人得到应有的赔偿,更是希望建立一套对违法造假企业的惩罚性赔偿机制。” 陈北元律师表示。

  陈北元给记者举例说明,现在,我国对假药的赔偿金额过少,所以部分受害者就选择不起诉,这样从某种程度上说等同于对违法者的放纵。而如果实施了企业惩罚性赔偿机制,就是要加大对违法造假企业的赔偿金额,从而保证消费者的利益也是对其他企业的警示。

  事实上,很多业内专家都认为,无论是“欣弗”还是“齐二药”事件发生以后,舆论普遍指出要加强监管,但是在几起药害事件中,生产企业存在法治意识的淡漠以及社会责任感的严重缺失却不是可以监管的,而且面对全国几千家药品生产企业,无论怎样加强监管都不可能做到万无一失。所以在呼吁相关政府部门加强监管的同时,更应该考虑如何完善法律机制,给违法者应有的惩罚。

  事件回放

  2006年5月17日,

卫生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停止使用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和江苏省泰兴
化工
总厂相关产品。经查,齐二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存在严重质量问题。9月“齐二药”假药案涉案嫌疑人之一王桂平被江苏省泰兴市警方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王桂平承认分别两次以共1.2吨甘醇假冒药用丙二醇销售给齐二药。

    肖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