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五大银行破茧而出(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23:44 北京商报

  思路:金融控股版图日渐清晰

  邮储银行的揭牌,也让邮政集团的金融控股梦又近了一步。

  2006年3月24日,由国家邮政总局和法国国家人寿各持股50%的中法人寿保险公司正式开业;同年5月19日,中邮创业基金公司正式挂牌。

  而上述两家金融机构都与邮储银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中法人寿将惟一的销售地点选择在了邮储银行的网点,而根据邮政总局的计划,中邮基金在今年将由邮储银行接管。

  “一年后,通过股权转让,国家邮政局将成为该基金公司的第一大股东。等到邮政正式一分为三之后,为便于专业化运作,基金公司将由邮储银行接管。”中邮基金开业初,国家邮政局一位内部人士对媒体透露说。

  据该人士介绍,由于国家邮政局不具备作为发起设立基金公司主要股东的资格,而且邮储银行又未能及时挂牌,因此,目前只能通过与其他公司合作“曲线”设立。

  邮政有数千亿元的巨额资金,在银行的基础上设立基金公司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在条件成熟时还要参股保险公司,或直接成立保险公司。

  “混业经营是银行业的大势所趋,未来的邮储银行也不例外。”某

商业银行负责人表示。

  未来:路还很长

  对于邮储银行而言,补充人才似乎是当务之急。

  虽然经过去年的招聘,总行有了过百人的队伍,但与其他四大银行相比,人才储备的路还很长。据记者了解,仅农行北京分行办公地,就有超过700人的员工。

  “对于邮政储蓄银行而言,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如何建立一支适应市场竞争需要和现代商业银行管理要求的员工队伍。风险较高的资产业务对于原有员工而言无疑是个挑战。”郭田勇认为,人才关、风控关以及如何更好地从农村金融服务中寻求双赢是目前邮储银行必须迈过的三道坎。

  “我们有把握做好。”陶礼明对此信心十足。

  据介绍,邮储银行即将启动组织架构和人力资源的改革,邮储银行将按照现代金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要求,深化劳动用工人事制度改革,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通过多种渠道吸收专业人才到重要岗位。

  

  相关报道

  分支行组建尚未正式启动

  听说邮政储蓄变成银行了,家住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建三江管局前哨农场的于海龙急忙赶到自己家附近的邮局。要知道,在东北很多类似的农场,之前能称为银行的只有农行一家。不过,他并没有看到改头换面的新银行。“现在还叫储蓄所,他们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改成银行。”于海龙电话中告诉记者。

  按照组织架构,邮储银行在北京设立总行;按行政区划设立省级分行;省级以下机构,根据各省不同的情况和实际需要,设立精简的分支机构。

  不过,对于记者有关分支机构组建计划的提问,邮储银行方面并没给出时间表。

  “我们现在还没有对外称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京邮局人士昨日告诉记者。让记者略感吃惊的是,该人士明确表示,邮储银行揭牌的事他也是听记者说才知道的。

  邮储银行在提供给记者的新闻通稿中表示,邮储银行组建期间,邮政储蓄和各项邮政金融业务照常进行,并使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原“邮政储蓄”的品牌名称。邮储银行成立后,将完全继承邮政储蓄及各项邮政金融业务的资产和负债,客户无需因改制而办理任何变更手续。

  

第五大银行破茧而出(2)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