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华公:必须确保公仆是人民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0:59 中国产经新闻

  文/周华公

  温家宝总理在3月16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政府工作人员除了当好人民的公仆以外,没有任何权力。他说,政府工作走过了4个年头,我们必须懂得一个真理,这就是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一切属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归功于人民。就这一句话,“人民”成了核心,成了主角。很显然,公仆因人民而存在的,公仆与人民之间关系是鱼离不开水的关系。

  但是,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发现,一些少数政府工作人员却没有深刻体会总理这些关于公仆的话语,有的甚至以身试法。

  之所以在某些政府工作人员中存在上述现象,一句话,他们在不知不觉地脱离人民。当然,我们不能要求我们的公仆们天天跟人民群众生活在一起,吃一锅饭,睡一张炕,但是,公仆们必须深刻体会人民的冷暖炎凉,深刻体会自己的饭碗是人民做的,人民送的,而不是相反,让人民从公仆的利益角度来生活来工作。

  那么,如何保证政府工作人员完全从人民利益的角度来

为人民服务呢?当前,已经提出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目标,但具体落实到各级政府以及各级政府的各个具体工作人员身上,还需要有一系列的配套政策和制度出台。笔者认为,这其中最关键的一条,就是要通过法制建设通过激励和惩戒两个手段相结合,以确保政府工作人员从人民的角度来服务人民。离开了严格的监督与惩罚,就不能让政府工作人员理解手中的饭碗是人民给的,就不懂得珍惜这个人民给的饭碗,也难以主动同人民聊聊家常,办些实事。离开了激励机制,就难以奖勤罚懒,难以让真心为民办事的人坐在适当的位置上去。

  做人民的公仆,不是空话套话。不管是惩罚,还是激励,也得确定明确的标准。现在什么都有标准,酒店分星级,连北京的

出租车司机也有个星级标准。政府的工作人员也可以评个星级,公示出来,大家看得明白,自己心里清楚,不仅让他们的现在跟人民紧密联系,也要让他们的未来,他们的一切利益都跟人民紧密联系,这样,才能确保公仆是人民的公仆,而不是自己的或者是权力和金钱的公仆。

  好好体味总理的话,现在的公仆们!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