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监察部盯上工程建设招投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2:01 中华工商时报

  规范建筑市场交易行为推动监管体制制度创新

  据了解,监察部日前下发了关于2007年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工作的安排意见,对工程建设招投标和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情况、涉铅污染企业和造纸行业企业违法问题以及行政权力运行重要环节等方面将进行监督检查。

  强化对工程招投标监督管理

  该意见指出,各级监察机关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招投标活动的若干意见》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执法活动的监督。配合有关部门规范和完善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制度,督促行政主管部门建立和完善工程建设招标投标行政监督机制和投诉处理机制,强化对政府投资工程招标投标的监督管理,规范建筑市场交易行为,不断推动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监管体制机制的制度创新。

  此外,建立健全监察机关与行政主管部门之间的案件移送机制,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违规干预和插手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及政府投资项目中虚假招标投标等违纪违法案件。

  意见同时强调,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意见的通知》的要求,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房地产开发涉及的土地、规划、拆迁等环节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

  继续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

  记者从监察部了解到,2007年全国各级监察机关将继续深入开展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行动,重点查处非法批地、未批先用、批少用多、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擅自变更规划获取利益等方面的案件。

  同时,全面落实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推动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实行划拨和协议出让土地公示制度;会同有关部门对土地出让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审批土地,继续暂停新设立和扩建各类开发区,规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加强对农村土地征收征用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农村集体土地补偿费管理的有关制度。

  集中整治违法排污企业

  记者从监察部了解到,2007年全国各级监察机关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涉铅污染企业和造纸行业企业违法问题,深入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整治,全面完成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

  意见强调,要按照《环境保护法》《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的要求,督促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严格贯彻执行环保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加强环境监管。

  同时,严肃查处环境保护方面的违纪违法行为,对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不认真履行环保职责导致环境违法问题严重、大型企业集团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问题突出的,要集中力量进行查处,对社会影响大、造成严重后果的典型案件要挂牌督办。

  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记者从监察部了解到,2007年各级监察机关将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从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监督等方面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规范行政权力的运行,促进依法行政。

  该意见指出,要深化对《行政许可法》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行政机关及行政许可设定和实施单位继续完善与《行政许可法》相配套的制度,加强行政许可项目审批后的监管,协助行政机关建立行政许可动态评估机制,纠正和查处违反《行政许可法》的行为。

  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政府及职能部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行行政执法依据公开制度、执法行为评议考核制度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坚决纠正并严肃处理不当或违法的行政执法行为。(20B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