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加息一边征收利息税 穿着棉袄洗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0:58 东南快报

  存贷款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可20%的利息税还没取消。

  在俺们看来,这很不能理解,像穿着棉袄洗澡。

  怎么个说法?存款利率上调,目的就是为了控制流动性过剩,让我们把资金往银行放,别全民炒股。因为太多散户资金往股市挤,加上炒股心态不成熟,一有风吹草动就玩“过山车”,老人家有心脏病承受不了。

  可是,投资者把钱存进银行,却面临“左右互搏”的尴尬,得收税。此所谓穿着棉袄洗澡。

  1999年征收利息税,说是为了刺激居民投资和消费。可是七年过去了,大家钱还是往银行堆,那是因为投资渠道少,钱不好赚,另一个原因是老百姓不得不把钱存进银行,因为那是保命用的。这两年

房价大涨,很多人炒房去了,后来又是股市走牛,资金又往股市跑。

  要控制资金流动,加息是一招,可是一边加息一边征税,还20%,居民钱往哪投?

  官员还有一个说法,有钱人存款多,所谓存钱越多,纳税越重,所以利息税的征收,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几百亿元的利息税主要用于改善中低收入群体的生活。

  这不是隔靴挠痒痒吗?直接把20%的利息钱给穷人不就得了,先收上去,再发下去“改善生活”,又是一个麻烦。

  其实有这么一招。划分一条界线,存款高于临界线就征收利息税,反之则免。

  总比穿着棉袄洗澡强。

蓝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