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真包不住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0:54 北京商报

  不知不觉间,中石油在北京地区的降价行动已经悄然进行了10天有余。各方对此的反应也已经开始逐渐平静。

  就在昨天,从中石油传来消息,2006年该公司的经营利润高达人民币1980亿元。这与中石油2006年净赚人民币807亿元的半年报相比,数字更加抢人眼球。而曾一时间被争论垄断石化企业是否要让利于消费者的传言,也似乎应该随之烟消云散了。

  其实这并不难解释。就如同家长喜欢孩子考高分一样,漂亮的成绩单已经成为国有垄断行业市场化改革进程中的一个极端。在国有资本绝对控股的大前提之下,对上市后的国有企业公司而言,股价就理所当然成为了考核经理人绩效最为直接的评价标准。为此,高利润、高派现几乎成为了这些公司惟一的追求。

  按照《经济学原理》“垄断者的利益显然不是在于把供给和需求调节得使他出售商品所能取得的售价恰够补偿它的生产费用,而是在于把它们调节得能够给他提供最大可能的纯收入总额。”

  与之相呼应的是,在国内成品油经历着半年调整一次的慢动作之时,国际原油价格虽有小幅波动,但却一直没有脱离下跌的趋势。就在国内消费者苦等发改委下一次调价的时候,石化霸主们已经悄然赚了个盆满钵满。中国目前的国内

成品油价格机制基本形成于2001年。“这个价格形成机制遵循了与国际石油市场接轨的基本原则,但总体来看还只是被动接轨,并且存在滞后性,还无法真正反映国内供求状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邓郁松称。

  不过,盛传即将公布的新成品油价格机制却迟迟不见踪影。近期中国消费者对中国油价与国际接轨的期待,从未像现在这样热情高涨。但相比之下,石化企业的热心却明显不足。

  在网络的一项民意调查中,有近7成的网民认为油价下调对生活影响非常大。而超过8成的网民认为油价还有继续大幅度下调的空间。

 陈子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