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监督重组 央企整体上市呼唤“阳光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6: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方原 北京报道

  今年“两会”,央企整体上市及央企重组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焦点。

  代表委员表示,央企整体上市需要“阳光新政”。央企整体上市前的重组需要制度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同时,着眼于股市的稳定发展,监管部门需要把握好央企上市节奏。

  监督“央企重组”

  “央企整体上市首先面临重组,央企重组过程中暴露的问题不少,对其监督需要制度。”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浙江省副主委陈守义表示。

  “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们表示,近年发生的大型国企巨额亏损事件,引发他们对加强国资监管深思,强烈呼吁加强监管,防止国资流失和“蒸发”。

  “央企中拍脑袋项目屡屡发生,特别是从

中航油事件到中储棉巨亏,无不说明投资决策中存在巨大漏洞。”陈守义指出,监管部门必须实施决策责任追究制度,严格问责制。

  陈守义说,央企近年来每年共申报核销资产损失约达3000亿元,这就相当于10多万亿元资产总额的4%左右,4万亿元净资产的9%。加上

财政部已核准销近1000亿元损失,央企共计核销损失达4000多亿元。另外,过去几年,四大国有
商业银行
共计核销损失接近2万亿元。

  “几年来‘两会’我都提到,核销损失可让企业轻装上阵,为企业重组创造条件,但对如此庞大不良资产的核销,不能一笔勾销、一剥了之,让造成损失的责任者逍遥法外。必须让责任者为其过失与错误付出代价,警醒后来者,防止新亏损产生,避免给国家和人民造成更大损失。”陈守义表示。

  对于国有资产流失,代表委员认为:对此已不能简单地用痛心疾首言表。关键是要找到深层次原因,对症下药。

  全国政协委员翁祖泽说,客观地讲,巨额不良资产的形成有极其复杂的原因,但一些权威机构的分析表明,投资失误、管理不严、财务纪律松弛依然是不良资产不断出现的病灶所在,特别是决策失误问题时有发生。

  翁祖泽认为,只有把“谁决策、谁负责”纳入法律框架,责任追究才能真正发挥作用,见到实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康义建议,应对国企决策者实行“无期限责任制”,对责任者按照法律追溯程序承担其历史责任。对决策失误者,一律问责,并按责任大小,在经济上,严厉处罚,在法律责任上,绝不手软地查处,并承担相应刑事责任。唯此才能使决策问责产生应有威慑作用,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新损失。

  翁祖泽建议,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采取信息手段实现对产权转让、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管理、产权登记、资产评估等产权管理工作的动态监测。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强化重大事项监管力度,规范金融衍生品投资业务。

  一些人大代表则建议,继续将企业领导人选用、收入分配、职务消费、非主业投资、高风险业务投资、产权转让、股权激励等方面的情况纳入检查重点,加强出资人监督。稳步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制度。加强对央企高风险投资业务的监管,规范股票、委托理财、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投资行为和操作程序。

  把握上市节奏

  央企整体上市对于股市的影响也引起“两会”

  代表委员关注。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粮集团前总裁周明臣表示,央企整体上市不能一哄而上。企业上市应充分考虑国家政策以及上市后将给企业带来什么影响,上市并不是赶时髦,操之过急会带来很多问题,特别是拟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必须得到保证,不能打包上市、包装上市。

  “总体看,央企整体上市有利于股市长远发展,不过要注意把握上市节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表示,央企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一方面,可以提升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增厚每股收益,通过提高市盈率增加上市公司市值。另一方面,此举使央企所持股份在限售期或承诺期满后得以兑现收益,增加利润,因此,资产注入在很多时候也较为符合央企利益。

  分析师表示,多数央企盈利能力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而且目前央企上市资产只占其资产总量的三分之一,因此相关央企整体上市案例公布时,往往让人产生“麻雀变凤凰”或者“蛇吞象”的感觉,对投资者产生的震撼力非常强劲。

  银河证券资深分析师任承德认为,央企改革今后将步入攻坚区,国有资本将进一步集中,这一过程中会有相当多央企被兼并或出售,而扩大规模以避免成为收购目标,将是不少央企近阶段首要考虑因素之一。于是,透过证券市场上市并做大市值成为央企迅速提升规模的快捷方式之一。

  申银万国分析师钱启敏表示,可以预见,大多央企整体上市题材将会逐步兑现,但往往只是对相关个股产生激励,难以形成有效的行业特征,对整个市场推动力量较有限。

  “央企上市和注资,并没有说要在两三年完成,有关题材将陆续推出,有助营造局部热点。”钱说。

  分析师指出,管理层正积极推动央企整体上市和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市值规模也成为央企考核目标之一,加之国内股市的强劲表现,相信未来央企将加速与资本市场对接。

  他们预计,整体上市和注资将成为今年沪深股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