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对股市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8:58 中国经济时报

  在股市目前的财富效应下,这次加息对吸引股市资金回流银行的效应非常虚弱,甚至难以产生太大的刺激。可以肯定,央行加息不是针对股市,而是抑制通胀与过热的贷款所需。过热的股市,只是为加息提供了更好的市场基础。加息在心理上难免影响投资者,甚至在短线构成利空,但真正的影响有限

  ■财经述评■张炜

  加息如期而至,这一次显得毫无悬念,在太多投资者的预料之中。上周二,与通货膨胀密切相关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公布,2月份CPI同比上涨2.7%,逼近警戒线3%,市场已经预感加息步伐的逼近。上周五下午,沪深股市出现的杀跌,就是市场对双休日可能宣布加息的提前反应。

  不过,央行此次加息的动作还是比较温和。去年8月19日加息,中长期存款利率的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存款,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存款分别上调了0.27、0.36、0.45、0.54个百分点。此次加息,1年期以上定期存款的加息幅度均为0.27个百分点。如果扣除利息税,0.27个百分点实际增加0.216个百分点的收益,10万元存款只是存款一年多出216元。在股市目前的财富效应下,0.216个百分点对吸引股市资金回流银行的效应非常虚弱,甚至难以产生太大的刺激。可以肯定,央行加息不是针对股市,而是抑制通胀与过热的贷款所需。过热的股市,只是为加息提供了更好的市场基础。加息在心理上难免影响投资者,甚至在短线构成利空,但真正的影响有限。前几年熊市,一次又一次减息都难以“力挽狂澜”,如今加息也只是让过热的牛市浇一场“阵头雨”。

  加息的阴影已经笼罩股市多时,一旦来临无非两种结果,要么利空出尽成利好,要么成为压垮牛市的“最后一根稻草”。从目前的情况看,出现市场由牛转熊的可能性不大。去年8月19日(周六)加息,8月21日上证指数以1565.46点低开32.56点,但当日收盘仍上涨了0.20%。随后,股指一路直奔3000点。此次加息的股市位置不同,难以再次复制翻番行情。在上证指数于3000点关口踌躇不前的情况下,加息也可能带动股指顺势调整,但这种调整即便发生,也难改牛市格局。

  加息对股市的理论影响,最主要体现在资金面上。可目前正处于投资者入市最积极的时期,前不久,100亿元限量发行的添富成长焦点基金,几乎在瞬间被疯抢一空。抢购开放式基金的很大一批资金,便是储蓄资金。如今加息0.27个百分点,让资金回流,“宠爱”储蓄,显然几乎不可能。其实,市场上一直有比储蓄存款收益率高的人民币

理财产品在销售,其中信托类银行产品的收益率近4%,远高于同期储蓄存款。人民币
理财产品
的热销,没有使得股市资金“移情别恋”,加息0.27个百分点的效应同样如此。

  至于加息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同样非常有限。一方面,国内上市公司处于业绩上升期,年报业绩增长被看好;另一方面,“两税”合并使上市公司直接受益。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者有理由期待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提升,而不会太过于看重加息的影响。加息对银行股、

房地产股来说非常敏感,可现在银行股、房地产股的业绩前景总体被看好,加息的影响同样是短期的、心理的。此次加息后的存贷利差未变,对于银行股影响不大,但利率波动会导致债券价格涨跌,从而造成银行资本损益。从长远来看,国内银行加快业务转型,做大中间业务,对存贷利差的依赖性会减少。假如加息使得银行股波动,更主要还是银行股本身的走势决定。

  从目前的市场来看,包括新发行的开放式基金在内,很大一批资金正期待在较大的调整中入市。所以,加息反而是场外资金期盼的。就说去年8月加息,低开30多点买入的恰恰最划算。这种买入力量的“摩拳擦掌”,对大盘构成支撑。

  不过,由于目前股市处于敏感位置,究竟怎样才算逢低介入以及逢低介入的空间有多大,都很难预料。股指期货推出日期的临近,会对大盘产生远大于加息的影响,毕竟股指期货可能改变传统的获利方式。因而,加息之后的大盘也未必从此“轻装上阵”,何况0.27个百分点的加息未必就此达到调控目的,加息预期可能或多或少依然存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