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欲与白酒阵营争国酒头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0:34 北京商报

  3月中旬的重庆,气温本应该开始转暖,但连续几日反常的阴雨天却依旧让人感觉有些寒冷。不过,阴冷的天气与各制酒企业间火热进行的宣传和竞争攻势正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在这其中,葡萄酒到底能不能与白酒并列成为国酒的争议也同样激烈。

  昨日,张裕与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一项长期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葡萄酒高端市场携手推出联合品牌。在张裕看来,与人民大会堂的合作实质上是其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这实际上意味着,在各种外交的国宴场所,张裕将成为中国文化的代表之一。同时 ,也进一步显示出了葡萄酒业欲和白酒分享“国酒”头衔的野心。

  “新国酒”论引争议

  

张裕将尽心尽责提供最优质产品,不辱‘国宴酒’的使命。” 张裕公司总经理周洪江自信地表示,也许在他看来,从“国宴酒”到“国酒”这一字的差距并不遥远。

  “相对于高度数的烈性酒而言,

葡萄酒作为一种低度酒,其有益健康的优点正日益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葡萄酒评论家Kevin表示,葡萄酒不仅在国内市场呈高速发展之势,其在国际市场有着更为广阔的空间。联想到去年国内白酒界的两大知名品牌
五粮液
和茅台纷纷“试水”葡萄酒业,看来葡萄酒业的发展前景也是得到白酒业界暗自认可的。

  但是,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内市场份额方面,白酒对葡萄酒还保持着七比一以上的绝对优势,所以葡萄酒业的“新国酒”命题只是一种噱头,并不构成对白酒业的直接挑战。

  国际化逼近全球10强

  其实,在“混血”的张裕看来,“国酒”的头衔只是其国际市场战略的一部分。所以,在宣布与人民大会堂合作的同日,张裕还透露了其2007年度进一步逼近全球10强的国际化战略目标。

  据介绍,其具体的举措包括将投入近2亿元的资金全方位打造解百纳品牌,建成领先全球水平的解百纳贮藏中心及国际上最先进的一条3万吨灌装生产线,并在全球范围内开始着手建立解百纳的国际品牌影响力,而投资1亿元建成的北京酒庄也将于今年5月份正式开业运营。届时,该公司四大酒庄都将进入实质性的运营阶段。此外,张裕公司还透露,3年内投资达2亿元,在山东、宁夏、陕西等优质葡萄产区,发展自有葡萄种植基地的计划也在逐步推进中。

  “由于张裕在短时间内引入众多国际合作伙伴,虽然在业绩上会有很大突破,但同时也要警惕会因此而患上消化不良。只有将国外的理念及文化真正融入企业,才能得到最大的发展。”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肖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