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东北发现中国第二大气田 储量3560亿立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0:34 北京商报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消息,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近日审定,我国在四川东北地区发现的普光气田已探明储量3560.72亿立方米,为中国第二大气田。

  据悉,位于四川达州宣汉县境内的普光气田,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丰度最高的特大型整装海相气田。到2008年预计探明储量将达到5000亿立方米至5500亿立方米,年产能将达到120亿立方米净化气。在日前举行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海相深层碳酸盐岩天然气成藏机理、勘探技术与普光大气田的发现,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据统计,目前全球已发现的油气储量90%存在于海相地层里,而中国有450万平方公里的海相地层。普光气田是中国第一次在海相地层里找到大规模气田。过去,中国一直只在陆相地层里找到过大型油田。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中国科研人员就开始了在海相地层找油的努力;历经半个多世纪,中石化、中国石油大学等单位终于联合攻下了这一难题。

  专家介绍说,所谓海相是相对于陆相地层而言的地层结构。在地质构造过程中,由海洋环境沉积下来的地层,叫做海相地层;而湖泊、河流、沼泽等陆地环境沉积下来的地层,叫做陆相地层。

  有专家认为,加快普光气田开发和川气东送

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对于缓解我国天然气供求矛盾,完善天然气管道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任鹏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