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酝酿再度下调钢材出口退税率 力减贸易摩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 20:17 中国新闻网

  

中国酝酿再度下调钢材出口退税率力减贸易摩擦

  中国海关今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1—9月份,中国净出口钢材已达1445万吨,首次成为全球最大钢材出口国。中新社发 黄正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八日电(记者王永志 于晶波)为防止高耗能产品过度出口并缓解在钢铁出口问题上所遭受的巨大国际压力,去年中国已宣布将部分钢材

出口退税率由百分之十一降至百分之八。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今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发言时透露,目前中国还在研究将部分钢材品种出口退税率降到零的政策。

  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出口及贸易顺差继续快速增长,二月份贸易顺差高达二百三十七亿美元,为历史次高。作为中国主要出口产品之一,庞大的钢材出口加大了中国的贸易摩擦压力。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官方已多次出手遏制高耗能和资源型产品出口,包括扩大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取消电解铝、焦炭、铁合金、钢坯等产品的出口退税,并下调了一百四十多种钢材的出口退税率。

  张国宝今日说,之所以对资源型产品出口政策做上述调整,主要考虑之一就是要减少出口和贸易摩擦,维护世界贸易秩序。

  这位官员忧心忡忡地表示,对于中国这样人均

能源资源量并不丰富的国家,从眼前利益出发,以牺牲环境和消耗能源为代价发展高耗能产业无异于竭泽而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