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谢伏瞻:提高消费率需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总体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17: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七日电 (记者 于晶波) 近年来,扩大内需,刺激消费一直为中国政府所大力倡导。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今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学术峰会”上表示,中国要提高消费率需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的总体格局。

  拉动经济向前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和消费在中国可谓冷热两重天。前两者的汹涌增势不时令中国经济有“过热”之虞,而消费不足则令打“内需”牌的中国常常陷入被动。

  在谢伏瞻看来,近几年中国居民消费率大幅下降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即居民收入增幅未得到相应提高。他认为,对于农村来讲,不是收入分配差距拉大影响了消费,收入本身偏低是主要原因。

  中国官方去年底表示,中国投资消费的比例关系正进一步扭曲,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谢伏瞻今日坦述个人观点认为,要提高消费需求,必须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增加低收入者收入,降低城镇居民支出不确定性。此外,要推进结构性改革,理顺要素价格,优化贸易结构,减少国际收支顺差,增进国民总体福利。(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