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投资增速劲升 加息脚步渐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13:49 东方早报

  投资增速的大幅反弹为近期加息再添筹码。国家统计局昨天宣布,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达6535亿元,同比增长23.4%,大大高于去年12月13.8%的增速。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昨天表示,央行可能会在近期内出台新的货币政策。

  与此同时,央行行长周小川昨天在全国人大会议间隙表示,央行密切关注物价上升情况,正就抑制通货膨胀问题研究对策。而且,央行还在研究适当措施,控制贷款快速增长。

  紧缩政策将至

   昨天,加息的传闻再次笼罩市场,当天上证指数一度跳水。对于市场而言,昨天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是判断近期央行是否会加息的又一决定性数据。

  据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前两月投资增速上升至23.4%,远高于去年12月的13.8%。在高盛看来,这是一次“强劲反弹”,按环比、经季度调整,并折算为年增长率,2月和1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分别为32.2%和23.0%。

  高盛称,

中国经济增长势头正在增强。如果受货币扩张的影响,投资需求继续加强,那么近期内可能再次面临通货膨胀压力。因此,高盛预计央行可能会在近期内调整货币政策,以限制贷款的进一步增长。

  不过,投行的观点也不尽相同,在花旗集团看来,前两月投资增速比预想中的25%要低,预测央行今年的紧缩政策将是“适度的”。

  就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来看,投资过热的势头似乎的确已在控制之中。国家统计局昨天的数据显示,前两月,新开工项目10061个,同比减少1662个;新增投资4072亿元,同比下降35.8%。

  尽管花旗对投资反弹的情况属于“乐观派”,但其对近期调控还是保持了高度预期。花旗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认为,投资增速将在未来几个月中继续抬头,央行在二季度很可能启动加息,同时再提高一次存款准备金率。

  2月数据“逼”加息

  此次出台的投资数据也是2月的最后一个重要经济数据,被很多人认为将成为导致加息的“最后一根稻草”。摩根大通此前发布报告指出,昨天的投资数据可能是“决定性的”,一旦数据不乐观,央行可能在未来六个月中打出组合拳,包括连续两次加息、再提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加快

人民币升值步伐。

  本周公布的2月份数据几乎都是“逼”加息的。2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速达到2.7%,涨幅比上月上扬0.5个百分点,央行行长周小川也认为这一增速“有点快”;贷款增速达到16.6%,增幅比上月高1.2个百分点,前两月新增贷款已接近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3%之多,接近去年的1/3;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增长17.8%,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突破了央行年初制定的16%控制线。

  更惊人的是,2月份贸易顺差达237.57亿美元,仅次于去年10月创下的238.3亿美元纪录,为去年同期的9.7倍。当月中国出口增速达到了52%,创下了12年来新高。市场认为,由高额顺差导致的外汇占款将恶化当前的流动性过剩,加大了央行的调控压力。

早报记者 张明扬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