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07: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3月16日,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在会前接见了2006年度全国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十佳办案能手和2006年度全国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区域整治先进集体的代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副局长蒲长城出席会议并讲话,执法督查司副司长韩毅作工作报告。

  李长江在接见时说,获得表彰的同志和集体,以及全国执法打假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为全国产品质量的提高,为打击假冒伪劣、维护消费者权益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代表总局党组向大家表示感谢。他说,整顿市场经济秩序、打击假冒伪劣任重道远,不能一蹴而就,必须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这项任务繁重,危险性大,我们的一些同志为了人民、国家的利益,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们是我们全系统的光荣和骄傲。一线的执法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一方面要尽职尽责,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一方面一定要确保自身安全,把这两点有机地结合起来。再接再厉,再创新功。

  会议对2006年度全国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十佳办案能手、2006年度全国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区域整治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奖牌。

  蒲

长城指出,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
和谐社会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开展打假治劣工作。执法打假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有力保障。是构建和谐社会,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护自主创新的紧迫任务。是坚持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方面。要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开创执法打假工作新局面。

  他要求,各地要突出“三个重点”,把难点变成亮点,提高执法打假的有效性。一是以确保食品质量安全为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履行监管职能。二是以围绕“三农”深入农资打假为重点,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三是以打击重点产品假冒伪劣违法行为为重点,争取新的重大突破,坚决遏制重点假冒伪劣产品违法活动的发生。各地要抓住“五个结合点”,把执法打假引向深入。要进一步深入开展创建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工作,建立与重点企业联系制度,推进完善12365举报投诉系统,建立健全打假预警监控制度,推进执法打假与质量建设、全面履行职能相结合。

  蒲长城还指出,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建立长效机制,狠抓队伍建设,促进行政执法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要建立健全打假治劣工作机制、行政执法联动工作机制、质量安全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创新和完善从源头打假治本的长效工作机制。要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坚决将假冒伪劣产品涉嫌犯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严惩犯罪分子。要规范执法行为,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提升执法打假技术保障能力。要狠抓队伍建设,塑造质检部门良好形象。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狠抓办案质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禁以罚代管、罚过放行等不作为、乱作为。

  总局有关司局、两委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在京直属挂靠单位、北京市、区(县)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人员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中国质量报》)

作者:夏文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